海尔第19次登上中国制造舞台成国家智造样板

2017-04-07 16:32:00来源:万维家电网作者:

  “海尔从2005年启动向互联网转型创新以来,经过10多年的艰苦探索,不但走在了国内企业的前面,而且走在了世界前列。”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邵宁,对海尔互联工厂以及COSMOPlat给予了高度评价。事实上,在最近不到2年的时间内,海尔已经连续19次登上中国制造的最高舞台,成为智能制造、家电业两大领域的唯一代表。

  从行业唯一入选《智能制造强国研究》到行业唯一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再到捧回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可以说,海尔成为国家智造样板的过程就是中国制造不断升级的历史。在中国制造正值转型的关键时刻,海尔为何总能摸准国家命脉,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引领中国制造的升级?答案就是海尔十多年的智能制造探索。

  全球家电唯一实现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

  近年来,在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下,众多制造企业纷纷开始智能化转型,但大多还停留在“机器换人”的阶段,解决的是高效率的问题。而海尔互联工厂推动的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而是直接连接用户,打通整个生态价值链。通过用户、产品、机器人、生产线之间的实时互联,使用户参与到产品的交互、设计、制造等全流程中,从单纯的消费者变成“产消合一”的产消者。

海尔第19次登上中国制造舞台成国家智造样板

  由此,海尔率先在全球完成家电等工业产品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也成为当前中央供给侧改革的国家样本。“真正的工业4.0不但要实现系统与机器的柔性化、生产设施的网络分布化,还有生产全要素、全流程的互联互通,产品的联网和用户与各个环节交互。”目前,海尔已经建立起空调、洗衣机、冰箱等8大互联工厂,率先完成 “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国家战略的落地,成为中国企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探索的国家样本。

  平台化竞争:海尔率先拿到第四次工业化革命的入场券

  当前,国家与国家、企业与企业间的竞争,已经从最初的产品竞争、技术竞争以及标准竞争步入全球化运营下的大平台竞争新阶段。美国的通用电气和德国的西门子作为发达国家智能制造的代表,已开始探索“工业互联网”平台,分别推出Predix、MindSphere平台。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海尔经过多年的探索,推出了中国首个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让海尔率先拿到全球第四次工业化革命的入场券。

海尔第19次登上中国制造舞台成国家智造样板1

  具体来看,COSMOPlat将海尔的智能制造能力与资源整合,构建起用户与资源、用户与企业、企业与资源的3个双边市场,通过实现横向、纵向和端到端集成,形成互联工厂服务、大规模定制、大数据服务、网络化协同制造、知识智慧服务、检测与认证等8大生态服务板块,并持续迭代升级,为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持续满足用户最佳体验。同时,基于开放的COSMOPlat,海尔还首次提出了中国智能制造的五大标准:开放、互联、柔性、智能和可视,这相当于中国企业智能制造的指南和落地标准。

  目前,平台上已经连接了1.5亿的用户,服务规模级以上企业200多家,涉及电子、船舶、纺织、装备、建筑、运输、化工等7大领域,覆盖制造设备、产品等千万个终端,聚合了300多万家资源。

  海尔COSMOPlat的探索已经受到多方认可,不仅作为行业标本写入国家《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框架》、《信息物理系统白皮书》。在此前的重要场合上,工信部苗圩也表示,海尔COSMOPlat是中国人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认为,海尔建立开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为行业输出了样板;德国电工委员会主席Roland Bent则表示海尔COMSOPlat的探索对中国其他企业来说是个榜样。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再谈“中国制造2025”,强调智能制造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在全球拥抱工业4.0升级的浪潮下,如何加快“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创新转型,达成“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目标,考验着制造企业的应变能力。海尔基于其自身的探索,推出面向社会的COSMOPlat将中国制造带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19次获奖并不是结束,相信随着海尔前进的步伐,海尔互联工厂及COSMOPlat将迈向更高的山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