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院士库恩:海尔COSMOPlat是唯一能连接用户的平台

2017-04-25 16:34:00来源:中国家电网作者:

  通过PAD选择自己喜欢的冰箱颜色,并签上自己的名字,几分钟后一台专属自己的冰箱就被生产出来。在4月24日开幕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展上,海尔向全球发布中国独创的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全球引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通过现场一条实体冰箱互联工厂示范线真实还原了COSMOPlat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

  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德国物流研究院终身名誉院长库恩在现场体验了产品定制交付的全流程后表示,“我一直都很关注一家企业如何实现工业4.0,海尔在这其中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在全球范围内海尔COSMOPlat是唯一能连接用户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目前已经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探索的企业中是比较引领的,我相信在智能制造的进程中海尔会取得很好的成就”。

  当前,全球制造业正在从“产品主导时代”进入“用户主导时代”,用户需求发生转移,变得更加碎片化、个性化,这样的用户变局,让全球所有的制造企业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的焦点是谁更了解用户,谁能更好地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而用户的“个性化”的需求又与制造企业的“规模化”制造形成了矛盾,谁能更好、更智能的解决这些矛盾,谁就能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夺得主动权。

  美国希望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德国希望用工业化带动信息化的路径来推动“工业互联网”,协调用户“个性化”与制造“规模化”之间的矛盾,带动制造业走上“智能制造”升级路。而海尔COSMOPlat是跟用户联系起来,让用户成为制造的“核心”。通过众创汇、海达源等模块,可以让用户自主定义自己所需要的产品,在形成一定规模需求之后,就可以通过海尔互联工厂实现了生产,从而让用户具备了"既是消费者也是设计者、生产者"的多种职能。

  同时它还是“企业和智能制造资源最专业的连接者”,能够帮助更多的企业更快、更准确的向大规模定制转型。现在已经聚集了上亿的用户资源,同时还聚合了300万+的生态资源,在3个双边市场上通过横向、纵向和端到端集成,形成了开放、协同、共赢的工业新生态。同时,COSMOPlat通过开放融合了世界一流资源,汇聚了菲尼克斯、ABB、欧姆龙、瑞森可等国际一流资源,共同打造工业新生态体系,共同为用户创造最佳体验,实现各方价值最大化。

  万物互联时代,只有真正拥有用户的企业,才能掌握掷地有声的话语权。海尔以用户为核心、以COSMOPlat为平台所建立起的“大生态”,在打通用户与企业、与资源等需求对接的基础上,更创新性地将用户与用户的交互渠道打通,将工业置放于一个平台化的生态圈中,为全球互联新时代下的工业转型带来借鉴意义。此次参展,海尔将这一成果在全世界范围内展示,不仅可以表明海尔智能制造的实力,还可以借此机会引入全球一流资源,扩宽COSMOPlat的全球资源版图,激发中国制造的新潜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