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延鹊:智能自清洁是变频之后细分市场的新崛起

2017-04-27 11:11: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今智能洪流席卷全球,中国作为制造大国,正加速智能制造走向制造强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全球家电知名品牌海尔正在将智能制造的“中国梦”在空调产业落地生根。

  4月25日,海尔空调联合苏宁云商在南京首发净铂智能自清洁空调。海尔智慧空气生态圈再升级,智能制造系统与智能零售系统的碰撞融合,或将开启空调市场增长的下一个“强动力”。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基于全生态数据优势,精准用户需求,依托海尔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完善的场景化体验,空调智能化将走向更高的智能化阶段。

  智能自清洁,变频之后细分市场新崛起

  据中怡康预测,2017年三四级市场占整体市场的零售额份额将达到44.4%,份额提升0.5百分点;新消费需求方面,2017年空调换新需求将达到61.2%,份额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替换增强意味着用户对空调要求更高,进入“从1到N”的质变升级过程,产品创新刻不容缓,其中,智能空调有望成为市场大热门。

  综合目前家电智能化发展现状来看,在新产品销售上,智能化产品将逐渐取代传统产品。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智能空调零售量占比19.2%,同比增长10.7%,表现出强劲的上升趋势,这对于当年整体市场的逆袭起到了很大的拉动作用。

  作为最早转型智能化的海尔空调,2014年便推出首个智慧空气生态圈,2016年8月进入大数据智能时代。智能自清洁作为智能空调的现象级产品,上市两年销量便突破400万套。其原创专利的自清洁技术,可通过强大的冷膨胀力清除蒸发器上污垢,铲除细菌滋生的温床,抑菌率达99.9%,从源头防止室内空气二次污染。特别是今年2月,“会洗澡的空调”微观纪录片登陆央视之后,向全国观众直播了智能自清洁空调洗澡过程,更是引起空调行业自清洁热潮。

  海尔空调,创新始于用户需求和大数据

  在智能化产品野蛮生长的大环境下,不少智能家电产品仍存在用户体验提升不明显、智能功能无法切中用户痛点等问题。将智能家电发展分为联网控制、局部智能和生态智能三个阶段,大多家电智能化产品尚处在联网控制阶段。而海尔作为家电行业最早探索和实践智慧家庭的品牌,目前已经进入智慧家庭3.0阶段,即生态智能的探索阶段。

  海尔在智能化道路上的“大刀阔斧”,与其完善的用户管理体系息息相关。笔者将其总结为三个部分:了解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痛点、升级用户体验。了解用户需求,海尔空调智能大数据已发展至500亿以上,能精准获取用户需求,与苏宁的合作更是集中了双方大数据共享优势,让用户参与到生产、设计、研发当中。

  解决用户痛点,技术成就梦想。依托专利自清洗技术,采用航天超静音技术,海尔好空气和苏宁云双直连操控,海尔空调开放大数据与苏宁“共创定制”净铂自清洁新品,解决用户健康、舒适、智能等更高端需求。提升用户体验,海尔展开了“全国万家卖场实机演示自清洁空调洗澡”,“在全国卖场演示吹白毛巾始终洁净”,“中科院空调细菌3项实验验证”等一系列交互体验活动,证明海尔自清洁空调能洁净空气、能抗菌的同时,提升用户认知度,加速新品普及。此外,今年3月,海尔发布了161个智慧生活场景,场景化售卖让用户更全面地享受智慧生活。

  智能化已成为空调业发展大势所趋,海尔空调的智能化创新不止于单一产品的升级,而是从智能研发、制造、销售、物流、服务等维度打造全智能生态体系。

  厂商共赢,新普及浪潮近在咫尺

  在家电行业加速生态智能化的换挡升级过程中,跨界、融合、重组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常态”。基于海尔空调和苏宁双方智能领域的优势共享在智能空调上达成战略合作,更将创造“1+1=1”的行业新格局,即一个智能制造系统+一个智能零售系统,打通一个智能生态。

  智能制造系统,源于海尔积极践行国家智能制造战略。海尔智能制造以全流程互联互通为核心,通过整合一流资源变成大规模的定制订单,其本质是大规模定制。智能自清洁空调是海尔高精度定位用户需求,并大规模定制的典型案例。

  智能零售系统,源于苏宁“智慧零售”体系。包括苏宁云店、常规店,以及植根三四线城市的直营店等不同模式,共计3600家线下门店,拥有苏宁易购主站、天猫苏宁旗舰店两个相得益彰的线上平台,打通了数据云、物流云、金融云三大云服务,与供应商形成新型的产业链关系,并将购物场景延伸至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正是这一体系,帮助苏宁把脉到智能自清洁空调的发展潜力。

  正如马可扬西蒂和罗伊 莱温在《制定战略:从商业生态系统出发》中所言,今后要想使企业有生存空间并能持续赢利,必须依靠系统整体的力量。未来的竞争不再是个体公司之间的竞赛,而是生态系统之间的对抗。在这个一切都加速“折叠”的时代,海尔空调与苏宁云商的融合,创新变革,将成为整个智能生态发展的典型案例,推进中国家电由智能制造向人工智能的加速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