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家电“最大家族”诞生背后是33年不变的经典品质

2017-06-15 17:37:00来源:中国网作者:
  家里有一两个同一个品牌的家电不足为奇,如果家里21台家电都是一个品牌,这个人对这个品牌的忠实度可见一斑。日前,在海尔绿色家电消费节中,诞生了海尔家电的“最大家族”——来自青岛的孙女士购买了一台帝樽空调,实际上,除了这台新下单的空调,他们家里已经有20台海尔家电了。孙女士表示,从爷爷那时候起就只认海尔家电,到自己这一辈海尔更是不二的选择。“最大家族”的背后除了体现了用户与海尔之间深厚的情感联系,也展现了海尔33年不变的经典品质。

  建立与用户零距离交互路径——了解用户需求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 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同类产品之间的差别也越来越小。企业之间的竞争已从产品的竞争上升到品牌的竞争,而品牌的竞争主要体现在品牌的忠诚度上,在一定意义上,品牌忠诚度关系到企业的未来。在中国家电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就见证了很多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也看到很多曾经一度辉煌的明星企业在竞争浪潮中被淘汰,这一切都是市场竞争中日趋激烈的表现,而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就是品牌忠诚度。

  《福布斯》杂志曾表示,品牌忠诚度成为苹果成功的关键,这主要得益于史蒂夫 乔布斯(Steve Jobs)所建立的用户情感联系和精明的品牌理念营销。事实上,海尔在33年发展中,一直在通过产品以及服务与用户建立深厚的情感联系。而孙女士“最大家族”的诞生也是建立在海尔产品的品质之上。孙女士家第一台海尔家电是在1985年买的利勃海尔冰箱,已经使用了30多年,但是这台冰箱依然在孙女士父亲的单位工作,为老人带来新鲜的生活体验。也正是这种坚实的品质让孙女士一家在选择买家电时毫不犹豫的选择海尔,与海尔建立了根深蒂固的情感联系。

  事实上,海尔在33年发展的每个阶段都在通过产品、服务以及战略等不同的形式,与用户沟通。在建厂之初的名牌战略阶段,海尔靠过硬的质量来为用户提供品质的生活;在多元化战略阶段,海尔从产品、服务等多个层面全面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在国际化战略阶段,海尔用坚持“出口创牌”,在国外市场建立中国质造的口碑来连接全球用户;在全球化战略阶段,海尔则致力于通过本土化战略来复制中国的真诚。而到了现在的网络化战略阶段,海尔要借助“人单合一”模式来打通与用户之间的障碍,与用户建立零距离的交互体系。

  数据显示,海尔2亿家庭已经诞生,而我国家庭数量约为4.3亿,相当于近一半的家庭都在使用海尔家电。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海尔用深厚的品牌忠诚度建立了持续发展的宏伟蓝图。

  与用户合作“制造”产品——满足用户需求

  品牌忠诚度是在产品的有形价值上附加的无形价值,是在产品的物质功能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用户的精神享受。因此,从本质上讲,用户的需求才是品牌附加值的决定因素。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使整个产业的发展生态面临着新的变化,这种变化就是用户的需求日趋碎片化、个性化,如何精准快速的满足用户需求成为企业获取用户忠诚度的重中之重。

  海尔在互联网时代下建立起与用户零距离交互的平台,不断收集用户需求,并通过在全球建立的十大研发中心,将需求转化为产品,为用户解决各项生活难题,比如海尔针对用户需求先后研发出第一台互联网冰箱馨厨冰箱、行业首创“风洞”设计的天樽空调等创新产品,在颠覆行业认知的同时也为用户带来更加健康、智慧的生活解决方案。

  不仅如此,海尔自2012年就开始探索互联工厂制造体系,先后打造出8个互联工厂,并借助全球唯一一个用户参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及支撑其运转的众创汇、海达源等平台,打通生态价值链,让用户零距离的参与到产品的交互、设计、制造等全流程中,而且整个生产流程完全对用户开放,用户可以自由的提出需求,定制自己想要的产品。

  互联网时代用户掌握主导权,从产品的好坏到品牌的认可度,用户都拥有着绝对的发言权。在这种情况下,海尔凭借对用户需求的把握以及迅速满足用户需求的能力,赢得了中国2亿家庭、6亿用户的认可。而这种选择与认可也成就了海尔的全球领先地位。据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的数据显示,海尔已经连续8年蝉联全球第一,受到了全球用户的认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