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慧家庭样板间找到世界最高IQ组织用户

2017-06-19 13:42:00来源:环球家电网作者:

  谷歌Alpha Go挑战世界冠军李世石,并且让李世石在第一盘即落败的消息曾经让关注这一比赛的人大跌眼镜。同时,人们也不禁开始思索:人类与机器到底谁更智能?

  6月7日,当海尔智慧家庭样板间征集活动启动后,吸引了不少智慧家庭用户参与,其中有一位用户引起了记者注意,因为他是中国门萨俱乐部的“长老级”会员——彭承文。智慧家电与高智商的人相遇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可能有许多人疑问“门萨”是什么?“门萨”是老牌的“世界顶级智商俱乐部”,1946年由律师罗兰德 贝里尔和科学家兰斯 韦林在英国牛津成立。门萨俱乐部不论身份、地位、职业,进入这一组织的唯一标准就是“高智商”。

  彭承文是门萨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第一批会员,也是目前门萨中国北京地区的活动书记。因为加入门萨,他也由此被贴上了“天才”的标签。一位天才选择海尔智慧家电,吸引他的就是“智慧”。

  记者来到彭承文家里的时候,他正在与馨厨冰箱“互动”,只见他快速点了几类菜品,结算前他突然说了句“136元”,随后购物结算单竟然丝毫不差。其实这样的快速心算对彭承文来说从来不是难事,因为他从小数理化成绩优异,曾经参加过各种形式的“少年班”。

  惊讶过后细细打量眼前这位“天才”,与想象中大为不同。他没有锐利的眼神和沉默的性格,反而非常开朗、幽默。“这台冰箱体验还不错,比冷冰冰没有任何反应的家电有趣多了。”在谈话中,“智慧”“有趣”是彭承文对海尔智慧家电形容最多的词语,也许这也是他选择智慧家电最大的原因。

  在交流中我们得知,彭承文喜欢各种各样新鲜的事物,对于常规、重复的事情他不感兴趣。彭承文曾经是长沙市一名普通公务员,在工作期间几乎囊括了单位所有竞赛的各项大奖。但公务员的生活让他无法满足,“每天都是重复做相同的事,没有新意,没有挑战性。”于是,彭承文拎着简单的行李“杀”回北京。

  后来,他迷上了电脑知识,通过自学从一个电脑门外汉变成了一个为各大电脑报刊撰稿的专业写手,从记者、编辑一路做到了全球著名媒体出版集团弗戈博达媒体旗下的著名期刊CHIP《新电脑》副总编,后来又成为《趣味科技》主编。

  虽然事业非常成功,但是彭承文对生活也从不马虎,除了各类应酬之外,在家安安静静的享受美食是彭承文最期待的一件事。然而,彭承文的生活IQ却不是那么高。“我喜欢美食,但是我的智商似乎没有存在于这一方面,会做的菜品实在不多。”

  喜欢美食却不会做菜,这位“天才”确实遇到了困难。直到馨厨冰箱的出现,让他看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曙光。馨厨冰箱可以根据用户的口味推荐餐谱,并自动显示冰箱里缺乏的食材;它与易果生鲜战略合作升级,用户在冰箱上一键下单,O2O一小时便上门配送,并且食材很新鲜,全流程可溯源;不会做菜没关系,馨厨冰箱“手把手”教你做出香喷喷的美食;并且它的记忆力也很强,能即时显示提醒即将过期的食材。

  在体验中,馨厨冰箱的IQ让彭承文相当满意,他为自己找到了智商匹配的家电而欣喜。“我也算是科技圈的熟人了,但是这样主动为人服务的家电确实第一次接触,感觉它就像一个伙伴而不只是一台家电。”

  在馨厨冰箱的“指点”下,彭承文第一次做出了在高档餐厅才能品尝到的味道。他欣喜的说,以后可以在家里举行门萨会员聚会了。或许,馨厨冰箱的“指点”加上彭承文的智慧,未来一代大厨在酝酿中也说不定。

  其实,除了彭承文体验的馨厨冰箱外,海尔智慧家电还实现了很多人们想不到的功能。比如,魔镜能够自动检测用户皮肤状态,脚下的电子称能分析出用户体重体脂,同时这些数据传给馨厨冰箱,冰箱根据用户健康状况提供合适的餐谱;当厨房做饭时,客厅里的空调会自动检测空气状态并开启净化模式;入睡后,空调会根据人体活动曲线自动调节至睡眠状态……

  一整套互联互通的智慧家电已经呈现在现实生活中,带领人们步入智能家居3.0时代。相较于1.0时代的人与网器互联、2.0时代的网器与网器互联,3.0时代打通了底层与应用层协议,让网器和生态具备了主动意识。
搭载U+操作系统的海尔智慧家电能够在厨房、客厅、浴室等不同场景中通过冰箱、电视、魔镜等多个入口和用户交互,获取用户个性化需求,通过人、机、物实时互联,让家电根据个性化需求主动提供服务。更为重要的是,海尔智慧家庭还实现了场景之间的数据互通共享,各种电器相互通信,通过人机交互、机机交互提供生态服务。

  听到智慧家庭已经如此智能,彭承文表示,他要去海尔智慧家庭体验店,与“高智商”的家电“较量”下智慧。彭承文说,单是馨厨冰箱就他感受到了一种全新的智能家居生活体验,他要将其分享给其他门萨俱乐部的成员。“高智商”家电与“高智商”的人将会演绎出什么“智慧”故事呢?我们翘首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