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宁银行开业 全国首家O2O银行落地运营

2017-06-19 14:10:00来源:凤凰财经作者:

  6月16日,江苏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宁银行”)开业暨普惠金融合作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缪瑞林,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明,江苏省银监局局长扶明高等省市政府领导,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苏宁银行董事长黄金老等银企负责人出席开业仪式。

  (图: 江苏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启动仪式)

  在开业活动中,杨岳副省长对于苏宁银行的发展给予了高度期望,他希望苏宁银行打造成江苏新金融的一张名片,为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和江苏省“两聚一高”奋斗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他还表示,苏宁银行要积极发挥民营资本创新优势,推动业务创新、模式创新,尤其要服务好民营经济,服务好中小微企业,切实为江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图: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在江苏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仪式上表示,希望苏宁银行打造成江苏新金融的一张名片)

  作为发起股东代表,张近东在致辞中精准阐述了苏宁银行的定位,即定位于“科技驱动的O2O银行”。他表示,苏宁银行作为全国第一家O2O银行、江苏首家民营银行,一方面要做服务实业、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领先力量;另一方面,发展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通过差异化的经营、特色化的服务打造金融新生态。

  本次仪式现场,来自全国各地银行、保险、基金、3C产业、互联网产业等多个行业的300多位企业代表共同见证苏宁银行开业。

  打造全国首家O2O银行

  2016年12月16日获中国银监会批复筹建,2017年6月14日获江苏银监局开业批复,江苏苏宁银行成为了江苏省首家成立的民营银行。

  据悉,苏宁银行注册资本40亿元,总行设立在南京市,由苏宁云商、日出东方、焦点科技、双星新材、康得新、苏交科、天笑投资共七家优秀的民营企业发起设立。

  在开业仪式上,张近东表示,苏宁银行定位为“科技驱动的O2O银行”,要坚守“科技密集、知识密集、风控严密、低成本运营”的经营理念。对此,黄金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阐述道,这一定位最大的特点即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发展,区别于普通商业银行,苏宁银行更加注重线上布局,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以大数据应用为基础,精准满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用户需求,实现全方位、定制化的金融服务;也不同于纯粹的互联网银行,苏宁银行更加注重线下渠道优势,联合股东线下门店资源和财富中心打造实体金融体验中心,为用户带来线上、线下全场景金融服务体验。

  (图: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致辞)

  据悉,即将对外展业的苏宁银行营业部,将充分展现科技应用的魅力,有智能机器人、远程银行VTM、智能填单机、智能发卡机、VR娱乐、人脸登录、指纹支付、刷脸存取款、智能投顾、大数据风控等10多项创新应用,可提供零钞兑换机、智慧卡充值、大额存取款机、取票缴费机等生活便利服务。“这将不仅仅是一家功能完备的综合性网点,更是一家现代金融科技体验中心。”首批苏宁银行营业部体验者如此感叹。

  搭建普惠金融合作平台

  在开业仪式上,张近东特别强调,苏宁银行将立足江苏,着重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基础个人客户、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定制化的普惠金融服务。

  开业现场,苏宁银行举行了普惠金融合作签约仪式,与南京市建邺区政府签署入驻河西金融集聚区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分别与江苏省国税局、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南京市地税局、南京市公积金中心等省市政府机构签署数据合作协议,与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微众银行、易方达基金及江苏省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汇鸿集团、江苏香如生物科技、江苏兆盛环保、南京三宝科技、南京中超新材料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政银、银银、银企共同搭建普惠金融合作平台,将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苏宁银行将聚焦零售金融、供应链金融、科技金融、财富资管、金融市场五大基础业务,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开发具有科技元素和O2O概念的特色产品与服务,真正实现普惠金融的发展使命。“在三到五年内,苏宁银行力争成为江苏地区普惠金融客群最多的银行、Fintech应用最多的新银行。”黄金老说。

  另据了解,基于O2O与科技驱动的定位,苏宁银行致力于开发特色化的金融产品与服务:针对企业客户,基于第三方数据平台合作打造“数据贷”,为解决进口企业跨境供应链融资推出“跨融通”,为融通出口企业短期资金需求推出“税融贷”;针对个人客户,为促进消费升级和经营升级,面向新中产阶级及小微个人经营者上线“升级贷”,等等。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是苏宁银行的特色,其中O2O获客全面覆盖线上网民与线下群体,O2O产品分层线上信用贷款与线下抵质押担保贷款,O2O运营通过线上完善产品模型和线下拓展渠道,O2O风控则实现线上申请审批和线下贷后管理。

  张近东率先表态:全方位支持

  作为发起股东代表,张近东展现出志要推动苏宁银行大发展的姿态和信心。他表示,针对苏宁银行的发展,不仅要提供资金支持,还要充分发挥企业全方位的资源优势,矢志不渝地推动苏宁银行合规经营、稳健发展、创新进步,将苏宁银行打造成为民营资本涉足银行领域的典范。

  张近东指出,苏宁不仅要将超十万家的线上线下合作伙伴、数以亿计的全渠道用户等数据资源、商户资源向苏宁银行开放共享,还将充分发挥苏宁遍布全国城市和农村市场近4000家门店网络资源、5000多人的IT研发团队以及充沛的现金流等优势,为更多的苏宁银行用户提供线上、线下全场景的金融服务体验,助力苏宁银行打造个性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能力。

  对于苏宁银行的发展,其他股东企业同样纷纷表态,要发挥企业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的优势,共享企业资源,时刻把支持好苏宁银行发展作为己任。

  行业人士表示,江苏苏宁银行定位为O2O银行,有着充分的资源和能力可依托,特色化、差异化、专业化的发展定位,有别于传统银行,二者相得益彰、相互促进。“伴随着更多像苏宁银行这类的特色化、专业化的银行发展起来,中国金融业将加速进入改革发展深化期。”

初审编辑:韩伟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