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牵头制定智慧家庭行业首个NB-LoT应用标准

2017-07-28 13:51:00来源:家电消费网作者:杜佳

  家电消费网7月27日讯 今天,家电消费网从“新物联、新场景、新生态——智能家居行业NB-LoT应用推广高峰论坛”上获悉,NB-LoT专委会成立。专委会的核心成员目前包括中国电信、华为、海尔、硬蛋科技和联想集团。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海尔、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华为、联想等单位都出席了此次高峰论坛。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曲处长表示,物联网新技术的发展正在引爆新的蓝海市场,以NB-IoT技术普及为标志,未来的物联网设备必将迎来成倍的增长,市场的前景非常广阔。为此,工信部也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NB-IoT快速发展。虽然NB-IoT发展火爆,但仍然需要解决智能家电高实时性需求、随机交互频率高、行业尚需应用标准保障数据安全、WiFi/BT设备互联互通等问题。为响应工信部加快推进移动物联网部署,解决发展遇到的问题,推进NB-IoT与智能家居的深度融合,中国智慧生活产业联盟召开本次推广高峰论坛,并成立NB-IoT专委会积极布局加快智能家居行业发展。

  海尔作为准委会发起单位,为推动NB-LoT与智能家居的深度融合,今天发布了智慧家庭行业首个NB-LoT解决方案——NB-UHomekit,并展示了涵盖智能家电、智慧社区、商用电器三套完整落地的NB-LoT商用解决方案,获得与会专家、企业代表的一致好评。

  “现在的智能家居行业没有统一标准,很多企业推出的智能家居产品消费者不认可,是因为企业拍脑门主观推出的,不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体验不好。”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马德军表示,智能家居领域需要基于NB-IoT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海尔发布智能家居行业首个NB-IoT开源应用解决方案,涵盖从底层接入到上层业务所有的技术标准规范,是业界最为完善的NB-IoT智慧家庭标准体系,推进NB-IoT与智能家居的深度融合,形成芯片、模组、设备厂商、运营商组成的新的生态及新的商业模式,推动家电行业发展。

  与会专家、企业代表还就如何解决智能家居行业快速接入NB-IoT,智能家居NB-IoT商用解决方案和智能家居新生态建设的问题;如何解决智能家居行业网络层标准协议缺失、进一步推动智能家居行业NB-loT应用标准成为国际标准;以及如何加强NB-IoT与智能家居的深度融合,带动全产业链的跨越式发展,占领物联网技术的制高点等议题展开激烈讨论。

  会上,来自底层芯片、模组、终端、平台、运营商充分展示了在NB-IoT上的应用。运营商层面,中国电信全力打造物联网核心能力,基于专用网络、专有平台、专用号卡、专属政策和专业运营进行的物联网部署,以构建舒适的生态体系,向服务化转型, 成为全球首个全覆盖NB-IoT商用网络。芯片模组层面,华为推出的NB-IoT商用芯片和网络版本路标,其NB-IoT互联互通性已获得全球多家运营商测试验证。

  海尔赵峰博士做了“新物联、新场景、新生态”的主题演讲,表示将开源给联盟成员,为中国智慧生活产业联盟NB-IoT专委会提供技术基础和应用范本,助力快速接入NB-IoT,实现物联网的业务创新和商业转型,实现NB-IoT与智慧家庭深度融合。

  会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曲处长,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马德军副院长,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周军秘书长,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杨泽民秘书长,海尔家电产业集团CTO、副总裁赵峰共同启动NB-UHomeKit。未来,NB-UHomeKit解决方案将迅速落地推广,助力更多的企业快速使用NB-IoT技术,实现创新的行业应用和商业模式。

  海尔U+研发总监范纪青表示,本次推出的NB-IoT开源应用解决方案——NB-UHomeKit,共包含三部分:一是内置NB-IoT的网络层协议标准,包括移动端SDK-KIT、设备端PLUG-KIT、云端M2M-KIT三个部分,并且从压缩算法、数据采集、标准协议、信息安全、标准套件五个不同的技术角度进行突破创新,形成了首个网络协议标准,兼容多种协议,实现异构同网,不同接入形式的家电或设备实现互联互通,协同工作,有利于场景生态的建设;二是集成智慧家庭操作系统UHomeOS,可为企业节约开发成本,快速接入NB-IoT,实现物联网的业务创新和商业转型;三是内置了U+SDK生态开放接口,可直接接入U+智慧家庭生态,利用海尔的优势资源,实现智能家居行业NB-IoT商业应用的快速落地。海尔NB-UHomeKit提供从网络接入协议、UHomeOS以及U+SDK生态接口为一体的NB-IoT开源应用解决方案,具有快速接入、云端一体、信息安全、协议标准等优势,引领行业进入NB-IoT场景交互时代。(杜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