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以COSMOPlat为支点布局“三元价值矩阵”

2017-07-28 17:50:00来源:中国财经网作者:
  “大众创新,万众创新”近年来成为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一个“热词”,伴随着这股如火如荼的势头,正在蓬勃发展的制造业与互联网“双创”环境,让更多企业张开怀抱,拥抱开放性创新,“双创”推进的成效与作用在国内渐获认可。

\

  7月27日,作为全国“双创”成果范本,海尔COSMOPlat亮相全国制造企业双创成果展。本次海尔所分享的以COSMOPlat为支点实现企业、用户、资源的三元价值矩阵的“双创生态系统”,为更多企业进行“双创”转型释放活力、打通全要素全流程壁垒,让用户、企业、资源纳入到同一个交互生态圈上提供了借鉴。

  构建用户企业资源“三赢”格局

  海尔对智能制造的理解是打通与用户交互的全流程节点,COSMOPlat通过众创汇、海达源等模块,让用户自主定义所需产品,使用户参与产品制造全流程,体现用户的价值和尊严。

\

  同时,作为一个开放性的平台,COSMOPlat打破了企业的边界,让共生共享成为平台的主旋律。它打造了一个开放又闭环的全新生态,将海尔的智能制造能力与资源整合,构建起用户、企业、资源的“三赢”格局。

  传统制造业中,企业多为单打独斗,而在COSMOPLat上,企业通过将海尔的成功经验与模式复制,从而进行转型升级。此外,平台开放性地接受第三方资源的参与,使外部资源可以享受海尔互联工厂智能制造的便捷。

  COSMOPlat以互联工厂模式为样板,面向制造业企业、接受外部资源、提供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智能制造全流程并联的解决方案,通过用户和制造大数据的融合,实现企业和用户、企业和资源、资源和用户的“三元价值矩阵”。在这个意义上,COSMOPLat连接起了整个上下游的资源,形成了一个共生共赢的生态系统。

  用户全流程参与智能制造

  “致力于满足用户需求”,这是海尔始终不变的信条,正是秉承这一理念,COSMOPlat在运行过程中,核心就是用户,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环节。通过智能化系统,解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实现规模化定制。

  在COSMOPlat中,个性化需求与规模化定制不再是矛盾的双方,而是统一的整体,其本质就是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从用户提出个性化要求,到订单信息输送到互联工厂,随后工厂自动匹配生产出符合订单的模块配件,到最后自动完成整个产品的生产。这种个性化用户需求和大规模标准化定制下的“高精度+高效率”就是海尔COSMOPlat的取胜之道。

  海尔COSMOPlat的实践已初见成效,目前,平台已聚集了上亿用户资源,并实现了包括沈阳冰箱、郑州空调、佛山滚筒、胶州空调、青岛热水器、FPA电机、青岛模具和中央空调在内的8大互联工厂的产业布局。

\

  为企业转型提供可复制样本

  曾经,中国制造通过廉价劳动力的“流水线”作业,将“Made in China”推向世界。如今,海尔COSMOPlat的出现,使中国智能制造的新模式登陆全球,书写世界智能制造的新篇章。

  在智能制造浪潮中,中国传统制造业同国外制造强国相比存在诸多现实差距,如制造业企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自动化程度各不相同等。因此,中国企业想要“弯道超车”,就要另辟蹊径,走出一条适应中国制造业企业发展特色的道路。

  海尔COSMOPlat为企业构建了一个可以跨行业,在生态层面相互联接和协同的平台,通过用户需求驱动的模式创新带动企业软硬升级。但它既不是由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也不是由工业化带动信息化,更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而是在以互联工厂模式为样板的基础上,企业迅速复制海尔互联工厂现有的成果,帮助企业快速向大规模定制转型,通过这种模式形成智能制造全球“第三极”。

  COSMOPlat的出现将缩小中国制造业企业与其他先进国家在品牌塑造、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差距,助力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身。

/> />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