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人:以用户为中心的品牌力量践行者

2017-08-02 18:04:00来源:中国网作者: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能用过海尔的产品、享受过海尔的服务、看过海尔的新闻,却对“海尔人”这个概念有些模糊。日前,青岛日报用一组“40°C下城市里的蜘蛛侠”图片,讲述了三个海尔服务兵烈日之下帮助用户安装空调的故事,将社会的目光聚焦到“海尔人”身上。

  18层的高楼,“上不着天、下不接地”,没有任何落脚的空间,三个“蜘蛛侠”在40度的高温下整整在空中吊了3个半小时才将空调安装好……“海尔人”用这种这种时刻为用户着想、为用户解决困难的行为,深刻的诠释了海尔“以用户为中心”的品牌理念。

  “海尔人”——用户为中心的实践者

  在创业之初海尔就树立了“真诚到永远”的品牌理念,将用户放在企业运营的中心位置。面对呼啸而至的互联网风潮,海尔更是围绕用户积极向互联网转型,打破常规组织形态,构筑共创共赢的用户圈,与利益攸关各方协同共享,满足用户的需求,展现了新常态下的中国力量。而在海尔的每一项升级中,“海尔人”总是最有力的践行者。“海尔人”就是海尔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理念下的一个个行动单元,从产品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从物流配送到安装调试,每一个环节都是“海尔人”实践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海尔品牌价值的体现。

  以本次故事中的主角为例,进入夏季,空调成为使用最频繁的家电,但是很多用户反馈,自己家因为按照安装环境复杂被很多商家拒绝上门安装。而海尔成立了24小时即买即装服务的异地服务保障联盟,并在线上增加在线服务入口,为用户提供全流程智慧在线服务。不管是高温天还是风雨天,或者是紧急的夜晚安装。只要用户需要,随叫随到。

  事实上,不仅仅是服务兵,在海尔“人单合一”模式下,每一个“海尔人”不再是执行者,而是直接面对用户的创业者。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海尔互联工厂,工人从流水线式的员工转变为知识型员工;在海尔HOPE研发平台上,每个研发人员都可以零距离与用户沟通;在海尔大规模定制平台“众创汇”上,用户可以提交有关家电的创意和想法……正是无数“海尔人”通过精确抓取用户需求,高效满足用户需求,形成了强大创新能力和不断升级的用户体验,打造了海尔品牌的驱动力,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品牌发展之路。

  海尔以用户为中心创构筑品牌核心竞争力

  33年前的海尔还是一个负债百万、频临倒闭的小冰箱厂。33年后的海尔已跃升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成为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目前,海尔已经由海尔、斐雪派克、GE Appliances、卡萨帝、AQUA、统帅打造了全球第一家电品牌集群。在全球化不断深入的今天,海尔在国际竞争中构筑了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一家企业为何能在33年的时间里完美涅槃,走向世界?究其原因,是海尔不断坚持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本质,确保了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和顽强的生命力。在管理上,海尔推出了“人单合一”的管理模式,将员工的价值与用户的价值合二为一,让用户从为企业埋单到为用户埋单;在制造上,海尔颠覆传统的大规模制造模式,升级为“产消合一”的大规模定制模式;服务上,海尔升级服务体系,用户只要通过APP就可自主完成服务预约、在线评价、在线监督等内容……而海尔品牌价值的背后,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海尔人”的行动实践。

  现在,“中国品牌日”已由国家层面批复设立,“品牌战略”已上升至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推动了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步伐。而秉承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海尔人”,将为中国企业打造自有品牌作出示范,为中国品牌战略贡献“海尔智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