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COSMOPlat: 中国制造业的“双创”样板

2017-08-02 18:46:00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作者:

  7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全国制造业“双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了我国在“双创”中的进展及成果。谈到近两年来制造业“双创”推进情况时,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将海尔作为典型分享给与会者。在会上,海尔也介绍了其在“双创”方面的探索与实践——COSMOPlat,以用户深度参与和解决大规模定制两项重要成果成为中国制造业的“双创”样板。

  用户参与:COSMOPlat将“旁观者”变为“参与者”

  在传统工厂的生产中,用户从来都是“旁观者”,企业的生产都是按照市场调研之后得出的结论进行设计、研发、推广。而随着定制化时代的到来,用户已经不满足于与他人“雷同”的家居设置,面对已经变化的市场需求,用户参与定制这一问题被摆在了企业需要考虑的层面上。

  作为中国智能制造行业的引领者,海尔在创新的道路上当然从未停止过步伐,经过深入探索与交互,推出了中国首个自主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COSMOPlat是全球唯一连接用户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用户可以在手机上提交自己的定制需求,工厂接收到订单后就会自动分析并安排生产。

  在整个过程中,用户由“旁观者”变为了“参与者”,从产品的设计到生产制造、物流配送,全流程参与其中,每个产品在生产之初就知道“主人”是谁,该送往何处,真正实现从消费者到“产消者”的身份转变。COSMOPlat将企业的产品生产从“为库存生产”变成“为用户生产”。在COSMOPlat平台的效应下,海尔将用户体验进一步升级为无缝化、透明化、可视化,其生产效率也提升了60%,用户定制定单占比提升10%,客户定制定单占比提升57%。

  开放创新:COSMOPlat将大规模定制“产业化”

  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加速了企业的变革,要么拥有平台,要么被平台拥有。而海尔自2005年开始向智能制造转型以来,经过10多年的持续探索,已经率先实现了向大规模定制转型的升级。在此基础上海尔又推出了COSMOPlat,将互联工厂云化、软化,并将自己的智能制造探索成果向全社会共享,为全球工业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升级解决方案。

  目前,海尔COSMOPlat平台上聚集了上亿的用户资源,同时还聚合了300万+的生态资源,可以帮助其他企业运用COSMOPlat成熟的模式及各方资源,实现产品的大规模定制。如今,海尔已经依据COSMOPlat打造了8大互联工厂,并且这一成果将向海尔在全球的108家工厂“复制”。除了开放、共享之外,COSMOPlat还在“人单合一”的属性之下,助力创客们实现自身价值。海尔平台整合了3600家创业创新孵化,1333家风险投资机构,120亿元创投资金,为200多个创业小微、3800多个节点小微和上百万个微店提供创造了超过160万就业机会。

  COSMOPlat已经让制造业技术和信息技术实现了融合,随着COSMOPlat的深入发展,将从根本上对整个工业智能体系进行深度改造。作为中国制造领域的标杆企业,海尔率先践行“中国制造2025”发展政策,并携带COSMOPlat成果成为“双创”计划的样板,在为行业探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同时,也引领了智能制造的未来趋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