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COSMOPlat落沪 欲为松江200余企业提供服务

2017-08-07 18:45:00来源:中国财经网作者:

  8月3日,海尔COSMOPlat平台助力中国制造2025分享会在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双子楼举行,来自上海松江区的200多家企业参与了这个分享会。在会上海尔分享了互联工厂探索以及COSMOPlat提供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服务。而这也是继6月29日上海市政府与海尔签署《“海尔集团‘产城创’生态圈模式”暨海尔智谷落户G60科创走廊合作协议》后,海尔COSMOPlat作为“产城创生态圈”模式关键一环“产”的部分,正式落户上海。截止到目前,海尔“产城创生态圈”已经在天津、上海落地。

  上海市松江区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陈宇剑在分享会上表示,海尔COSMOPlat对企业的转型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学习意义。“今天我们举办这个分享会,目的就是让松江的优秀企业能够近距离学习海尔COSMOPlat平台的运作模式和技术内涵,也希望企业根据自身的转型和需要,在未来与海尔集团开展多层次的、广泛性的合作。”会上多家企业现场参与互动,寻找与COSMOPlat平台的合作机会。

  COSMOPlat为中国制造贡献“海尔模式”

  目前,发展智能制造已形成了全国共识,并正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全国行动。这是中国第一次在智能制造方面与世界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尽管我国发展智能制造的基础与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但是智能制造作为一种“颠覆”传统制造的生产方式,代表人类制造业未来,我国企业不仅要顺应,更要通过发展智能制造抢夺在世界制造业中话语权。工信部部长苗圩此前就曾表示,完成从制造业大国向强国的转变,智能制造将是主攻方向。

  在这场传统产业升级的浪潮中,中国制造企业海尔成为转型的舵手,在多年智造实践探索基础上,推出了全球唯一一个用户参与交互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核心是联用户,实现“产消合一”。通过众创汇、海达源等模块,可以让用户自主定义自己所需要的产品,在形成一定规模需求之后,就可以通过海尔互联工厂实现了生产,从而让用户具备了"既是消费者也是设计者、生产者"的多种职能,为中国制造贡献了以用户为中心的“海尔模式”。

  COSMOPlat走出青岛走向全国 实现大规模复制

  工信部调查显示,智能制造使目前很多工业企业缩短了研发周期,提高了设计效率,降低了研发成本。在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中,生产线上数控装备比重达30%,近五年年均增长4个百分点。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智能制造不是单纯机器人代替人来行动,也不止生产过程智能化,而是通过生产将用户连接起来,创造有效供给、淘汰落后产能。而COSMOPlat作为全球唯一可实现用户终生价值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商品出来后不进仓库而是直接送到用户家里,减少库存,实现有效供给。

  同时COSMOPlat还是“企业和智能制造资源最专业的连接者”,在服务内部互联工厂的同时,也为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让企业自身具备持续提升大规模定制的能力,满足用户的最佳体验。目前,海尔内部已建立8家互联工厂样板,实现了大规模定制转型,并推广到7大行业,如电子、船舶、纺织、装备、建筑、运输、化工等,将在每个行业打造类似海尔互联工厂的样板。现COSMOPlat已经走出青岛,在上海、天津落地,成为企业智能制造升级转型的复制母本。

  对此,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张英表示,“像海尔的COSMOPlat是我们工信部打造的3个重点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海尔的数字化转型,形成“人单合一”的发展模式,形成一种在新一轮的信息化发展过程当中,一个新的革命、新的组织模式的创新。希望随着海尔的落地,COSMOPlat能够与上海的产业加速融合,推动上海工业互联网真正走向高端,为企业家、企业信息化的提升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的产业和应用生态,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各主要工业强国实现智能制造、抢占国际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共同选择。在日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相关领导提出要促进产业升级。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大型企业开展内部“双创”。而COSMOPlat宏观上可为中国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平台服务,微观上可为企业客户复制行业最佳实践、减少试错成本、提升生产效率、降低库存压力,为中国智能制造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