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销售顾问以21年坚守诚信践行“好朋友”标准

2017-08-15 17:05: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在销售顾问的岗位上坚守21年会怎样?这不是一个尖锐的问题,却令许多人无法回答,因为不是所有的岗位都能吸引一个人默默奉献21年。然而,在青岛国美海尔空调专柜,47岁的王倩红却在销售顾问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1年。培根曾经说过,“时间是衡量事业的标准”,可以说,王倩红已经将这份工作当成了自己的事业,并且做的风生水起,以诚信与真诚成为附近小区人人称赞的“好朋友”。

  初入职场以真诚成为顾客心中的“好朋友”

  1996年,初入职场的王倩红没有选择家里人安排去工厂的“安稳”工作,而是来到海尔做起了一位销售顾问,她认为销售是接触市场的第一线,能够准确“把脉”市场形势。工作第一天,王倩红身着统一的海尔深蓝色工作服,学习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笑”。这是店里所有的销售顾问接受培训的第一课,因为,一张真诚的笑脸甚至比端庄的仪表更重要。“当时我们一上班就先对着彼此看看笑容怎么样,这个培训大约坚持了一个多月。”

  因为真诚的笑容,王倩红同许多顾客迅速熟悉起来,有时候一些阿姨们也都喜欢跟她攀谈几句,时间一长,周围小区的许多人都认识了她。一天,她正在店里上班时接到一个电话,一位操着外地口音的女孩很焦急的说,自家电器快被水淹了,请她帮帮忙。因为王倩红对女孩提供的地址很熟悉,她挂掉电话便随同售后人员一起赶了过去。到达现场后,王倩红也被吓了一跳。只见屋子里的水越漫越高,里面的家电有些已经被淹了,王倩红和同事赶紧关阀门,找原因,打扫屋内积水,经过一阵“抢救”,终于控制住了“水漫金山”的局面。

  看着雪中送炭的海尔人,女孩忍不住哭了,不是因为害怕,而是感觉到了孤身一人异地打拼的艰难,在举目无亲的城市里,海尔带给了她最真切的温暖。“那个女孩子当时很无助,她看见电器被淹了,又看了看是海尔的产品,就尝试打电话过来寻求帮助。”其实在租房领域,这样的事情很多,经常有顾客因为各种电器以外的事情寻求帮助,王倩红也是能帮则帮。“大家出门在外都不容易,能帮一把是一把。”后来,受过王倩红帮助的女孩早已从群租房里搬了出来,在青岛有了自己的房子,站稳了脚跟,可是她家里一直坚持使用海尔产品,并且只要买家电就会给王倩红打电话,因为她觉得海尔品牌值得信赖。

  时代变迁“好朋友”角色不变

  在海尔空调销售顾问的岗位上干了10多年后,2014年,王倩红被调到国美海尔专柜,她的工作依然是销售顾问,但是与初入职场不同的是,她已经具备了非常专业的空调知识,对整个空调市场的其他产品也熟知于心。只要客户提出需求,她能在最短的时间里为客户匹配出最佳的解决方案。不少与王倩红熟悉的人,都专门来找她购买空调。“他们都非常信任我,直接跟我说出需求,让我给推荐产品。”

  然而,随着用户对品质生活要求的提高,王倩红的工作方式也发生了改变,每次客户让她推荐产品的时候,她都会委婉的劝客户在空闲时间里先来体验。“体验过后才能感知到产品的品质,这样避免了购买到不符合需求的产品。不过我也会给一些建议,如果是老人,优先让他体验舒适风空调;家里有小孩的用户,一定会让他体验一下带有净化空气功能的产品。”多年的销售经验让王倩红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她卖出的产品总是能最大程度匹配用户的需求,因此她的老顾客也特别多。

  最近两年,王倩红在工作之外还多了一项任务,她的电话成了“老人专线”。原来,随着智慧家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家庭智慧升级,感受最舒适的家居体验。但是许多老人不太会调试这些产品,王倩红便成了首选咨询对象。有时候遇到子女不在身边,又调试不明白空调的老人,她还会利用下班时间上门当面讲解。虽然工作地点、销售的产品发生了改变,但是王倩红的“好朋友”属性却一直没变。“我感觉能真实的去为用户解决问题时,那种快乐是无法言喻的,这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事情。”

  其实,在海尔,同王倩红一样的销售顾问有千千万万,他们都凭着诚信与热情服务身边的人,只要有需要,一个电话,海尔员工便在最短时间内上门服务。正是因为海尔的诚信,在4.3亿中国家庭中,有2亿家庭选择了海尔。诚信,已经成为深植于每一位海尔员工心中的信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