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2016中国售出智能空调半数是海尔

2017-08-16 18:27:00来源:家电消费网作者:
   继2月1日欧睿国际发布世界首份互联空调调研报告,海尔以23.6%的市场份额位列全球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第一品牌后,2月7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2016年中国智能空调市场分析报告》(2016年1-12月)。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智能空调占整体空调市场销量比例已达19.2%,同比增长10.7%。其中,海尔销售量份额占有率达51%,连续3年行业第一。

  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智能空调市场依然保持了智能产品高集中度特征,海尔等三大品牌占销售量比例近80%,对于其他品牌而言,市场壁垒明显。在国内智能空调市场品牌竞争中,海尔一家独大态势明显,占比高达51%。除此之外,海尔在四个不同级别城市销售量占比、分品类市场占有率也同样居行业第一。

  在报告中,国家信息中心以海尔为例,分析了其在国内智能空调产品研发和市场化领军地位的原因,将其总结为策略上的前瞻性,生产上的柔性定制化,研发上的共创参与性。据了解,目前,海尔空调累计投产郑州、胶州、西海岸新区三大空调互联工厂,优化了用户、需求和供给等要素配置,提高了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家电制造迈向“互联网+”时代。海尔智能空调互联工厂不仅仅是一个生产车间,也是一个全产业的生态系统,包括用户的交互、营销、研发,包括模块商的采购、制造、物流、服务,全流程体系颠覆,实现按需落地。

  不仅如此,从圆柱形帝樽空调,到根治空调病的天樽空调,再到自清洁、智慧空气生态圈和智能大数据的落地实践,海尔的全智能战略布局打造了真正的智慧生态。海尔搭建的家电业最大的智慧空气生态圈,通过内外部资源的完全开放互联互通,实现与不同行业之间的跨界合作。在智慧空气生态圈基础上,海尔率先构建起空调行业唯一的大数据平台,实现了资源整合以及用户交互,其各项累计数据已达500亿条。

  通过智能空调作为终端与智慧城市、智慧电网管理相结合,海尔智能空调还实现了在安全共享的前提下实现了资源的最优配置。通过智慧空气生态圈的500亿条空气大数据共享,海尔智能空调承担起长江流域供暖课题解决方案、与国网江苏电力跨界实践了“互联网+智慧用电”、在广东试点了智慧节能行动、与北京金房暖通达成了基于北京供热系统的合作,实现了一系列跨地区、跨行业的落地实践。

  自2010年推出首款物联网空调后,海尔空调加速智能化迭代。在短短6年时间内,海尔空调实现了全智能战略布局全球、智能大数据的实践落地等一系列智能化举措,奠定了海尔空调中国智能第一乃至全球互联空调第一的地位。国家信息中心报告认为,海尔智能空调的发展之路,值得其他生产企业关注、借鉴与学习,对提升国内整体智能空调水平的提升将会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