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流程大翻天,海尔开启以用户为中心的智造新时代

2017-09-22 17:48:00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作者:

  “工业4.0”的浪潮滚滚而来,作为过去近百年一直大规模制造的工业品,家电如何满足个性化需求下的大规模定制,已是一道世界性的课题。就在此时,9月21日,海尔“智慧物联 社群共创”为主题的海尔智慧家庭全球引领创新峰会在青岛举行,在会上海尔向全球介绍了“人单合一”模式在制造业落地的首创——COSMOPlat,展现了继福特、丰田之后的第三种制造模式。

  而就在前不久, 在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工业互联网平台与软件化发展高峰论坛上,海尔发布了《工业大规模定制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个白皮书直指中国制造业的“三大障碍”: 需求侧用户专业知识缺乏、需求不确定性、供给侧的资源组织障碍。

  这也意味着海尔用自己的方式试图解决国家供给与需求的难题,且中国智造业工业大规模定制时代正式来临。海尔的工业大规模定制到底意味着什么?海尔的模式是否值得同行借鉴?能否对当前工业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新的方案和思路?

  事实上,在全球,海尔COSMOPlat作为亚太地区智能制造唯一代表,也是亚太地区工业界最高水平。在中国,海尔先后被工信部列为中国制造2025综合示范项目、以COSMOPlat为中心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入选工信部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海尔COSMOPlat代表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智能制造最高水平。更为重要的是,海尔的工业大规模定制模式正在重新定义工业制造中的定制、大规模和工业化。

  一、定制:以用户为中心的智造模式革新制造流程

  过去的工业生产一种是以企业为中心的制造模式,即便到了工业2.0或者3.0时代,也仅是实现了“机器换人”,并没有解决用户需求的定制问题,而海尔的工业大规模定制模式却将过去的生产流程倒转,让用户参与到其中。

  1、用户“往上走”,参与到生产制造中来

  过去,企业造产品是企业主导,企业埋头研发或做前期调研(多半是瞎蒙),然后企业再组织资源生产制造、铺货、销售,用户只有被动接受现有产品,而现在,海尔COSMOPlat这样的平台,让消费者成为了主动者,允许用户从头到尾参与。

  过程中,COSMOPalt众创汇模块的社群交互,将用户的痛点打造成为一款款的个性化定制产品,具体来说,“众创汇”开创了以“社群用户规模定制+预售预约”的众创定制模式,用户在平台上可提出自己的需求和创意,与平台设计师一同参与到产品设计、研发的整个过程中,同时模块商及研发资源的共同加入,让用户的创意变成现实。

  这样,海尔将原来的制造模式转变用户生产的智造模式,并且,当用户以一种共同设计产品、创造产品的心态参与进来后,企业就实现了产品研发方式的根本性转变,用户从一个单纯的消费者变成“产消者”。

  2、实现了智造业个性化

  光是参与还不够,海尔的工业大规模定制模式还实现了个人的定制化,它可根据客户订单的实际要求通过对基型产品或零部件的重新配置,转化为个性产品,从而实现批量生产与传统定制相结合。

  以家电来举例,在海尔的家电定制平台上,海尔首先构建出新的场景,激活了用户的痛点和需求。比如会洗澡的空调,让用户感觉到很干净,这是场景驱动的需求。其次,海尔打造了智能生活,是基于海尔U+平台,营造出一个个家电在生活中的使用场景,让用户可以跳出家电,享受智能化的空气、烹饪、净水等生活体验;再次,海尔从定制为切入,聚焦社群经济,对社群用户进行精细化的深耕和运营,比如海尔定制平台众创汇就是直观的实践案例,在此平台上,海尔家电旗下的冰、洗、空、热、厨等主要业务均实现全线引爆,每个品类都在定制爆款新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