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钦:从海尔平台上看到了“生生不息”

2017-09-26 09:16:00来源:环球家电网作者:
  “生生不息”,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王钦教授用了这四个字,来形容海尔智慧家庭背后的“大平台”。9月21日,在海尔智慧家庭全球引领创新峰会的圆桌论坛上,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王钦、雷神天使投资人陈雪涛等行业“大咖”纷纷亮相,掀起了一场家电圈的“冰山论剑”。

  海尔的转型为什么能成功?王钦对此表示:“从海尔平台上看到了‘生生不息’四个字,平台上的‘自演进’体现了物联网时代企业存在价值的不同。”

图片.png

  “3大平台”:海尔生生不息的核心支撑

  U+智慧家庭云平台、COSMOPlat工业云平台、顺逛社群交互云平台构建起的三大核心平台是海尔智慧家庭落地的重要支撑力。其中,“大顺逛平台”的社群交互,实现了用户需求与各小微团队的零距离对接;COSMOPlat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变现用户“专属”解决方案;而用户在体验多入口、全场景的海尔智慧家电后,新的社群交互又驱动海尔平台持续迭代升级解决方案。

  目前,顺逛平台上已经拥有了60万微店主,1.6万+个用户社群,实现了“线上店、线下店、微店”的三店合一。海尔家电在U+智慧家庭OS云平台的全球用户数量达5000万、累计覆盖的设备型号数已达1000+,海尔智慧家庭正以“燎原之势”在全球范围内扎根、开花、结果。

  “海尔可以链接全球各种资源,这些资源超越了原有意义上的制造业资源。”王钦连连点赞,“日本秋马诚先生介绍的AQUA日本商用社区洗的案例中,所提到的与便利店等各种各样资源的链接,就是为用户创造价值的海外典型案例。”据了解,AQUA不只有与用户的互联互通,实现“共创共赢”的还有洗衣店主和各资源方。对于平台上的洗衣店主,“开店”不仅获得了机器等硬件设施,更获得了IoT物联网技术带来的数据后台管理等一系列软件设施。

图片.png

  “海尔正是通过与用户和资源建立平台,实现‘生生不息’,实现用户跟资源的正反馈、演进,最终实现平台范围的不断扩大。” 王钦表示这是“尤其感到激动”的一点。海尔智慧家庭的出发点是“网器”,只有建立在网器上的生活场景,才能与用户建立社群生态,实现持续性的更新迭代,这也是海尔智慧家庭物联网时代“换道超车”的核心。

  “3个重塑”:人单合一模式的落地扎根

  “海尔整个变革是向传统管理范式的一次重要挑战。”王钦认为,海尔用“3个重塑”引领行业真正进入物联网时代。其一,从“用户”到“终身用户”,海尔为用户重新赋能;其二,从“员工”到“创客”,让员工以创业者的身份在平台上发现机会、链接资源;其三,从“串联组织”到“并联平台”,王钦专门指出,“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海尔在员工、用户和整个组织的一次涅槃。”

  “3个重塑”背后正是“人单合一”时代性、普适性、社会性的落地体现。探索“人单合一”模式12年来,海尔致力于成为物联网范式的引领者,该模式的探索率先在智慧生活领域“开花结果”,基于从电器到网器再到网站的变革,海尔创建起了“7大生态圈”和“180+种智慧场景解决方案”。

图片.png

  基于3大平台成果,海尔业绩也实现了高速发展,多个产业都实现了套圈引领:中怡康数据显示,1-37周海尔冰箱销额增速近10倍于行业,1-8月市场份额占比30.9%,约等同于第2、3、4名份额总和;海尔洗衣机实现了大体量下的高增长,增速是行业的5倍,以35%的绝对引领份额稳居行业第一,超出第二名和第三名之和还多,在10000元以上价位段,更是以 74%的市场份额占据绝对引领地位。

  “海尔平台就是为连接用户和资源而存在的。”王钦表示。峰会现场,来自世界各地的小微团队齐聚,不仅有来自国内的智静小微、馨厨小微及雷神等小微向全球创客做了创业分享,更有来自新西兰的Fisher&Paykel小微、日本的AQUA小微跨越山海来到现场,以全球化的创客团队“对接”全球化的用户社群,海尔“生生不息”的平台建设为行业带来“教科书式”的借鉴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