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当日达”到“买全球” 电商物流改变生活

2017-10-10 08:53:00来源:人民网-IT频道作者:杨波 夏琪

  国庆长假,北京大学在读研究生吴晓和四个小伙伴前往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旅游。沙滩、棕榈、海岛、乌布皇宫……异域风景让她们目不暇接。在当地乳胶店,吴晓想买一只乳胶枕送给妈妈的时候犯了难:这么大的枕头怎么拿回去呢?

  这时,会一口流利中文的当地店员解开了这个难题。原来,这家乳胶店和中国物流公司有合作,只要填上收货地址,便可以快递到家。惊喜的吴晓立即付了款,填上了家里的收货地址,畅想着妈妈收到枕头的情景……

  这一幕,正是当下电商物流融入我们日常生活的缩影。如今,从雪域高原到南海之滨,从繁华都市到淳朴乡村,从“当日达”到“买全球”,无处不在的电商物流真正做到了普惠大众。

  过去5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商快递发展得益于技术快速进步,得益于市场主体大胆创新,也得益于政府服务的不断优化。

  300亿件包裹支撑起5万亿元“大蛋糕”

  大雪中送货的快递员。

  2015年12月12日,皖北煤电集团首家由转岗分流员工创立的公司——安徽宿州同城快递祁东分公司挂牌,该公司由祁东矿与宿州市同城快递合作成立。史学忠和他的工友100多人自愿转岗加入该公司,从煤矿工人转型为快递员,踏上了新的谋生之路。

  无独有偶,青岛29岁的陈建红在退伍后也选择和丈夫一起投身物流行业,成为“男人堆”里的一名女快递员。陈建红觉得,快递员的工作时间自由,既可以照顾孩子又可以按时完成工作。“一天的工作经常感觉很累,但收入也有6000块钱左右,尤其是家人们都在一起,就算是累也觉得很幸福。”她说。

  几年来,快速发展的电商物流提供了大量新增就业岗位。根据商务部网站的数据,2012年到2016年,我国网络购物用户人数从2.42亿人增长至4.67亿人,增长近一倍。电子商务交易额从8.1万亿元增长至26.1万亿元,年均增长34%。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从1.31万亿元增长至5.16万亿元,年均增长40%,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加值的贡献率从17%增长至30%。电子商务发展直接和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从1500万人增长至3700万人。

  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2016年中国全年的快递已超过300亿件,快递日均服务超过2.5亿人次。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高级研究员孟凡新预计,到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还将达到40万亿元,较“十二五”末翻一番,网上零售额达到10万亿元,电子商务相关从业者超过5000万人。

  在过去5年内,中国物流快递行业诞生了市值2000亿元的顺丰,四大快递巨头“三通一达”也先后上市,民营快递企业取代外资公司,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快递市场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年)》指出,随着国民经济全面转型升级和互联网、物联网发展,以及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电商物流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服务质量和创新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渠道下沉和“走出去”趋势凸显,将进入全面服务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新阶段。

  “快递下乡”打通“最后一公里”

  快递送货车穿行在茫茫林海中。

  2017年5月26日晚,在“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年度盛典”上,身穿快递服的刘平来代表云南省巧家县京东帮全体配送员,上台领取了“2017年度快递小哥”的奖杯。

  和互联网大佬们同台领奖,刘平来不仅自己当了一回“明星”,还把人们的焦点吸引到近几年“快递下乡”的潮流中。

  过去,乡镇地区的物流配送一直是个难题。如上述的巧家县,是云南地形最为复杂的县城之一。要完成订单,配送员常常要走上百公里的路途,开车走几个小时的颠簸山路。为了给巧家县鹦哥村的村民送货,配送员还要过溜索。尽管困难重重,“快递下乡”对这里的村民来说却是直接受益的。

  不仅仅是云南,2016年12月13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快递配送员耗时11天,翻越过海拔5000米的雪山,给门巴族人拉杰送来一台网上订购的银色双门电冰箱,拉杰收到这份快递后高兴得合不拢嘴。这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墨脱收到的首个网购大家电。墨脱,这座曾经的“高原孤岛”被纳入了“互联网+”的世界,标志我国电商物流能力进一步提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指出,电子商务从大城市发端,逐步渗透到中小城市乃至农村,县域电子商务将成为未来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阵地。通过发展县域电子商务,撬动县域经济发展,发挥电子商务的辐射作用,从而助推区域和城乡经济协调发展。

  “以前买大件得进城,看得见货才放心。现在试过几次就发现网上东西又多又便宜,网购省事还省钱。”永宁县李俊镇宁化中心村村民李秀花说,她通过村里的电商服务站从电商平台买到一台冰箱,比镇上商场里便宜了近700元。

  电商物流深入乡村“最后一公里”,极大地保障了村里人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甚至更优的普惠商业服务。

  无人机、大数据 让快递越来越快

  智能分拣仓库让快递效率大幅提升。

  2017年6月18日上午10时10分,一架携带货箱包裹的无人机徐徐降落在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大楼南广场,翘首以盼的邢先生欣喜地收到了自己的“空投快递”——17日下午5时下单的一大箱宝鸡风味擀面皮和手工锅巴。

  这是京东无人机正式开始在西安进行常态化运营的一幕。从2015年底开始研发,到2016年6月8日首次在中国宿迁进行无人机配送试运营,再到常态化运营,截至2017年7月31日,无人机仅在西安一地就完成了800多架次、4000多公里、1.4万多分钟的配送飞行。无人机送货,已经不再是某次商业活动的作秀,而是真正应用到电商日常的运营之中。

  除了无人机,大数据的应用带领电商物流走上智能轨道,快递业不断进行着全面升级。电子面单、智能分单、四级地址库、智能发货引擎、物流云、智能云客服等产品、服务帮助行业实现了向智慧物流的升级。

  物流智能化的提升,让快递越来越多,送得却越来越快。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快递总量为56.9亿件,平均时效在4天以上。2013年至2016年,全国快递量分别是91.9亿件、139.6亿件、206.7亿件、312.8亿件,2016年比2012年增长5.5倍,但平均时效却下降到3.1天左右,降幅超过两成。

  技术创新当然也离不开制度环境的优化。2016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电子商务法》草案,其中明确写道:“国家鼓励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促进新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高级研究员孟凡新认为,具备较大的规模体量后,中国电子商务已经处在从量增到质升转型的重要节点。从科技水平和流通效率看,无论是信息经济、数字经济还是智能经济,电子商务都将成为其经济行为的核心组成成分。

  未来,随着电子商务的法制建设不断完善,新技术还将层出不穷,推动电商物流不断进步。

  物流全球化 中国电商走向世界

  根据国际物流咨询机构Armstrong &Associates的统计数据,目前全球物流市场价值约9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内地市场就占据了2.2万亿美元的份额。在这种尤为繁荣的态势下,蒸蒸日上的中国物流行业不仅深入到了国内各大城市、乡镇和农村,还逐渐走向了世界。

  “除了托人代购,我们的护肤品、彩妆用品基本都是到网上买,通过淘宝、小红书、洋码头买,既便宜又方便。”吴晓说。

  事实上,海淘的发展有赖于国内保税区的设立。保税区具有进出口加工、国际贸易、保税仓储、商品展示等功能,享有“免证、免税、保税”政策。它受海关监督和管理,可以较长时间存储商品。而且外国商品存入保税区,在入境前不必缴纳进口关税,只需存储费和少量费用,这就降低了海购的成本。此外,由于海外的商品已经提前运到保税区,顾客购买后,商品送达的速度几乎和其他普通订单等同。目前,国内保税区已超过30个,遍布全国各省区。

  随着中国电商物流走向世界的步伐不断加快,如今许多外国人在国外也能方便地“淘”到中国的货品。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指出:“我们愿意同各国加强合作,通过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信息经济示范区等,促进世界范围内投资和贸易发展,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如今,在美国、新加坡、俄罗斯和西欧多国购买中国商品都可以迅速收到货品,有时甚至可以实现当天送达。

  “跨境电商基于互联网的广泛渗透,直接连接的是众多的消费者和中小企业群体,通过跨境电商的连接可以让他们直接感受到全球化的红利。”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说。

  李鸣涛认为,伴随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VR/AR、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的日益普及,新的国际贸易也将呈现不同的贸易形式,跨境电子商务的服务体验也会越来越便捷和高效。

  绿色物流正“轻装简行”

  前不久,上海的李女士预约了上门寄件服务,当快递员告知给她提供的是一种环保包装袋,在自然界中可以完全降解不会产生污染时,李女士高兴地说:“可降解的快递袋不错,没有胶带,既环保又时尚。”

  过去,我国物流业发展面临三大问题:成本、效率和环保,尤其是环境问题突出——2016年,全国快递包裹达313亿件,产生快递塑料袋120亿个、胶带247亿米。在过去的5年,政府部门与企业都意识到:电商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绿色物流势在必行。

  因此,在《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了“绿色电子商务行动”,鼓励社区及机关单位设置包裹领取场所,建立快递配送车辆标准,推广新能源车辆使用,鼓励利用电子商务创新物流运输及交通出行方式,依托大数据及共享经济模式,减少车辆在途时间。支持电子商务平台建立长效机制,广泛开展环保消费活动,推动包装绿色化。支持电子商务包装标准化和分类回收利用,提高循环利用率。

  国家邮政局提出了包括绿色、智慧在内的“五个邮政”发展理念,并于2016年出台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预计到2020年,主要快递企业品牌协议客户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0%以上,大幅降低面单纸张耗材用量。符合标准要求的环保箱、环保袋和环保胶带使用率大幅上升,并推广使用中转箱、笼车等设备,进一步减少编织袋和胶带的使用量。

  今年3月,中国首个物流环保公益基金——菜鸟绿色联盟专项基金成立,计划总投入3亿元,从绿色包裹、绿色回收、绿色配送、绿色智能四方面,让绿色物流走进千家万户。

  李女士使用的绿色环保包装袋,就是由电商平台与企业共同研制的,这里面既有生物降解塑料包装,也有无胶带纸箱等。据菜鸟网络提供的数据,通过智能打包算法,帮助选择合适的箱型,可节省5%以上的包装耗材;而通过电子面单替换传统面单,每年节约纸张成本12亿,相当于少砍324万棵树。

  有理由期待,通过数据、智能和协同,绿色物流正“轻装简行”,人们在获得越来越便利的物流服务的同时,“绿色生活”也将得到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