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行业消费升级驱动明显

2017-10-12 09:23:00来源:中工网作者:

  “2017年1月~8月,我国洗衣机内销市场实现两位数增长,大容量、变频、智能、分桶等诸多消费热点的涌现,既推动了洗衣机产品结构的升级和整体市场规模的提升,也为洗衣机行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路径。”这是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17中国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上传出的信息。

  品牌份额向优势企业集中

  据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7年1月~8月我国洗衣机市场零售量为2338万台,同比增长10.4%;零售额420亿元,同比增长13.1%。

  今年以来,洗衣机市场一改不温不火的状态,市场零售量、额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增速在大家电品类中仅次于空调。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表示,宏观经济稳健增长和房地产市场经历一轮“波峰”增长对洗衣机市场销售拉动作用显著,分类洗、洗烘一体机、干衣机、迷你机等处于导入期的新品类为洗衣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而品质消费需求不断提升也促使整个市场规模稳中有升。

  从渠道维度看,线上对洗衣机整体市场销售增长贡献较大。奥维云网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月~7月我国洗衣机线上市场零售量同比增长68.5%,零售额同比增长71%。

  对比行业整体增长水平,洗衣机龙头企业的表现更为惹人艳羡。根据家电上市企业发布的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2017年上半年海尔洗衣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8.45亿元,同比增长59.02%;小天鹅实现营业收入105.68亿元,同比增长32.35%;

  中怡康线下月度监测数据显示,1月~8月线下市场前三品牌的市场份额由2016年同期的58.3%增长至60.4%,提升2.1个百分点,前五品牌的市场份额达到73.8%,较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

  在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看来,市场份额向优势企业集中是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必然结果:一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中小企业造成更为明显的冲击;另一方面,消费升级对技术研发提出更高要求,而大企业在整合研发资源方面更具优势。吕盛华预计,全行业品牌整合仍会继续。

  在内销市场稳步增长的同时,我国洗衣机出口也实现了小幅增长。2015年底,美国对我国生产的大型家用洗衣机发起反倾销调查;今年2月,美国最终裁定倾销实施成立并对我国输美大型家用洗衣机征收高额反倾销税。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尽管美国反倾销造成我国对美国洗衣机出口出现下滑,但1月~7月我国洗衣机整体出口量仍然实现了3.4%的增长。

  消费升级驱动产品技术创新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指出,今年洗衣机行业能取得相对较好的业绩,与近几年各主流厂家致力于产品创新、通过自身的产品力撬动市场密不可分,免清洗、自动投放、分区和分类洗涤、烘干、直流无刷电机和变频电机、智能化等技术的应用,使得产品档次明显提升,契合了当下的消费升级趋势。

  事实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与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健康意识的增强,消费者对洗衣机的功能需求也越来越“苛刻”:一方面,消费者对于洗衣机传统“洗”的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洗衣机能够针对不同面料材质衣物和不同使用人群提供专属的洗衣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洗衣机“干”和“净”的功能需求也越来越迫切。消费者的这些需求,直接导致今年我国洗衣机市场涌现了诸多消费热点。

  中怡康线下月度监测数据显示,1月~8月,在波轮洗衣机中8KG以上产品的零售额占比已达到51%,和2016年同期相比几近翻番;9KG以上滚筒洗衣机在滚筒品类中的零售额占比达到47.2%;变频洗衣机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带有WIFI和自动投放等智能功能的洗衣机零售额占比达到35.1%,较去年同期占比提升20%。此外,满足家庭中不同用户洗涤需求的迷你洗衣机和分桶洗衣机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增长。

  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洗”、“干”、“净”等需求,各洗衣机企业均不遗余力地开展技术与产品研发,尤其是在智能化技术上,更是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例如,卡萨帝“纤见”洗衣机,应用了RFID射频识别技术,能够智能识别衣物的品牌、面料、颜色、件数,让每件衣物拥有专属的洗涤方案。

  在线上渠道,消费和产品结构升级的趋势同样明显,京东家电的数据能佐证这一点:在京东平台,滚筒洗衣机、洗烘一体机增长迅速;迷你洗衣机(母婴)、干衣机等细分品类崭露头角,成为家庭的第二、三台洗衣机;大容量洗衣机占领主导地位,用户对功能更强、更优质的中高端产品需求度越来越高。(东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