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关注海尔管理模式:管理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2017-10-19 17:40:00来源:参考消息网作者:

  参考消息网10月18日报道英国“50大思想家”榜单网站刊发了该网站联合创始人斯图尔特·克雷纳题为《变革正在进行》的文章。

  文章称:“大概30年前,我曾在伦敦采访过彼得·德鲁克。当时,我对他的经历知之甚少,只知道这位老人曾撰写过多部重要的著作。在相当草率的准备后,我企图凭借自己的小机智、小聪明采访这位现代管理学之父。然而,这次采访让我眼界大开。与德鲁克先生的会面结束时,我对管理的永恒本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德鲁克先生还告诉我,管理是普适的,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受德鲁克先生影响的不止我一人。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的青岛,一个名叫张瑞敏的年轻人发现了一本破损的旧书——正是德鲁克先生所著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这本书令他眼界大开。”

  “时光流逝。2017年,我坐在青岛的一个高级会场里,而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海尔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CEO)张瑞敏先生,正好与我比邻而坐。在张瑞敏先生锐意创新的管理领导下,海尔已从一家濒临倒闭的冰箱制造商,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公司之一。”

  文章称,海尔的经营哲学是“人单合一”。对于局外人来说,这看起来异常复杂,因为一家大公司基本上被解构成一个自由的、富有创业精神的“蜘蛛网”。在一次巨大的变革中,大批中层管理人员有机会在公司内部成为自身业务的CEO。这催生了数百个小微企业。收入与个人生产的价值直接挂钩。

  作者分析认为,海尔的模式已经发展出自己的特色,一些核心的关键点有:

  ●变革引领变革 海尔似乎对变革着迷。在每一个看似平静的阶段,激情满怀的张瑞敏先生都在推动更多的变革。海尔将变革视为日常之事,而不是一项孤立的计划或方案。事实也正是如此。

  ●第五级管理 吉姆·柯林斯称之为第五级领导者。这些领导者的特点是非常谦逊,没有企业高管常有的自负。海尔的有趣之处在于,谦逊已成为公司文化的一部分,这也是张瑞敏先生的人格魅力。

  ●持续学习 领导者必须是精英。张瑞敏先生博览群书。提起他读过多少书,他的一名助手不禁感叹道:“即使是坐在机场休息室里,他也会阅读刚买的新书。他有时一周能读五本书。”对于习惯自学的张瑞敏先生来说,学习是呼吸一样的本能。从海尔发展早期开始,他就经常与世界顶级思想家会面,汲取他们的智慧,并珍视与他们的对话。如今,几乎每周都会有商业名人去青岛与张瑞敏会面。其中有些人,例如加里·哈梅尔,已成为他切磋管理智慧的伙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