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开启“印度造” 海尔洗衣机印度制造基地投产

2017-11-17 12:59:00来源:家电消费网作者:
  印度当地时间11月16日上午10点,距离全印度最大海港——孟买港东南140公里的一座叫“浦那”的城市,首台COSMOPlat平台支持下的“印度造”海尔免清洗洗衣机在海尔工业园的洗衣机制造基地顺利下线。

  这意味着,一台海尔洗衣机“青岛港——台湾海峡——马六甲海峡——孟买港”的中印跨国之旅成为过去,印度制造基地作为海尔洗衣机制造基地在全球复制的开端,让这段距离变为“0”,海尔牌“印度造、印度用”的洗护时代由此正式开启。

  不难发现,“印度工厂”正成为制造业的新宠儿,拥有13亿人口、经济持续增长的印度作为家电业生产基地的存在感正在提高,中国家电企业在印度建厂生产的趋势逐渐加强。看得见的是中国制造在印度落地,而看不见的,是背后“中国牌”不一样的全球化道路。

  海尔牌在印度:国际化品牌五强,中国品牌只有海尔

  “All Roads Lead to Rome”,条条大路通罗马,说的是做成一件事的方法不只一种,但如果把这句话放在“贴牌代工”和“自主创牌”两条迥然不同的道路上,却并不适合。我们看到,纯粹的“贴牌代工”一味追求产品份额,“自主创牌”则是实现中国品牌的真正崛起。

  长久以来,“Made in China”的落地让全球用户感受到了中国产品的制造实力,而对中国品牌的创新力却几乎是陌生的。聚焦到印度市场,可以发现,绝大多数的家电企业采用了“代工厂”的贴牌形式,像海尔在印度市场坚持创牌的家电企业虽然寥寥无几,但“海尔牌”的印度落地让“Brand in China”获得越来越多的印度人点赞。

  从产业在线1-8月份的出口数据来看,海尔洗衣机自主品牌占比近100%。专家表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牌的全球造”,海尔洗衣机为中国家电业“出国”指明道路,让印度乃至全球用户真正体验到了“中国牌”的创新力量。

  翻看印度洗衣机品牌排行榜,在排名前五的国际化品牌中,中国品牌只有海尔。早在2014年,美国知名社交网站Facebook就发表文章《海尔是印度最信赖品牌之一》,文中指出,自2004年海尔进驻印度以来,不断推出满足印度用户日常生活需要的创新产品,并建立起贴心的售后服务,成为印度用户最信赖的品牌之一。

  印度工厂作为海尔互联工厂在全球复制的一个起点,通过海外制造基地与全球用户的零距离互联,满足全球用户的全流程最佳体验。随着海尔洗衣机印度制造基地的正式投产,印度市场90%在售的海尔6公斤到12公斤的全自动波轮和双桶洗衣机产品都由此实现本土化研发、生产、销售。未来,“印度造”的海尔洗衣机还将辐射南亚、中东非等周边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其他生产基地只能生产单一品类产品,印度洗衣机制造基地能同时满足波轮和滚筒两个品类产品的生产需求,这在海尔洗衣机海外制造布局中尚属首例。从“Made in China”到“Brand in China”,海尔牌在全球舞台上释放出愈来愈大的品牌价值。

  从全球化到本土化:海尔洗衣机“扎根”全球

  据介绍,2004年初入这个人文风情浓郁的国度,让当时的海尔人喜忧交加:“喜”在印度市场的巨大潜力,正如《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曾经报道的,根据印度电子产业协会统计,印度家电市场规模2016年度达到125亿美元,在过去5年里增长至约两倍。到2020年度,有望达到约206亿美元规模,比2016年度增长六成,市场潜力可谓巨大;“忧”在两个市场的文化、政策等存在巨大差异。

  为“解忧”,海尔采用了本土设计、本土生产、本土销售的“三位一体”本土化战略,以洗衣机为代表的产品线不仅实现了市场业绩的持续增长,更以品牌魅力俘获了印度用户的心。

  从市场表现来看,2004年刚进印度市场,海尔洗衣机就根据当地居民的服饰特点,研发了专门洗纱丽的带“水塔洗”功能的滚筒洗衣机;值得注意的是,在新投产的印度基地下线的免清洗洗衣机,其搭载的“免清洗”技术于2014年首创,随后便为整个洗衣机行业开启了“免清洗”时代。

  从今年1至9月份的印度市场业绩来看,海尔洗衣机当地销额同比增长45%,增速在排名前十的洗衣机品牌中位列第一。另外,浦那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是印度吸引外国投资最多的地方,海尔洗衣机生产基地的设立让其南亚市场圈层的未来可期。

  印度只是海尔洗衣机全球化的一个缩影。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海尔洗衣机已经连续8年蝉联全球市场份额第一。从全球化到本土化,在欧洲,海尔洗衣机仅用20多年时间就全面赶超当地百年品牌,引领最节能、最安静、最高效的3大“全球之最”;在澳洲,海尔直驱洗衣机成功进入当地第一大高端销售渠道,市场占有率18个月内实现从零到第一的跨越……

  模式普适性:人单合一的沙拉酱与印度文化迸撞出火花

  “我之前去到中国,了解到海尔是一家国际化的大公司,能够成为海尔的一员,我十分骄傲!”今年三月加入海尔的Rahul,是海尔印度扩建的浦那工业园里新投产的洗衣机生产线设备负责人。虽然加入海尔只有7个月,但是他已经有了自己的团队,像是迎接自己的baby一样,见证了海尔首台印度当地制造的免清洗洗衣机下线。

  专家分析,“人单合一”模式在印度的落地,让海尔洗衣机的团队将个人目标与用户目标、企业目标进行了完美融合,“印度创客”成为海尔洗衣机在印度发展的中坚力量。

  “人单合一”的全球普适性,同样让海尔洗衣机实现了全球扎根、开花、结果。目前,海尔在全球拥有10大研发中心、24个工业园、108个制造中心,为海尔洗衣机提供有力支撑,包括美洲的安全标准、欧洲的平衡科技、日本的洁净技术、澳洲的直驱电机工艺等。此外,海尔还与德国VDE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搭建智慧洗衣机实验室,持续刷新用户的衣物洗护体验。

  世界顶级企业领导与变革领域最权威的代言人约翰 科特认为,海尔正在创建一个21世纪全球企业成功的模式,这个新模式不仅可以创建一个非常伟大的公司,还会帮助整个国家。在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引领下,海尔洗衣机坚持自出创牌的全球化道路,不仅实现了难以超越的全球品牌影响力,也成为了家电行业的“出国样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