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手机回收存难题 需使责任承担有法可依

2017-11-27 10:17:00来源:北青网作者:

  化解旧手机回收难题,关键要厘清各方责任,从政府到生产企业,从手机销售商到消费者,都应该承担旧手机回收相应责任。各方通过立法形式确定下来,使责任承担有法可依,各方就能清楚自身需要履行哪些责任,便能有效化解旧手机回收难题。

  有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每年售出4亿—5亿部新手机,淘汰3亿—4亿部,但是旧手机回收率不到2%。政府、企业、销售商和消费者,都知道旧手机需要绿色回收,可是,由于各方应在旧手机回收中承担的责任没有厘清,更没有明确的法定规定,导致旧手机回收“无规矩不成方圆”。

  旧手机回收定责任、立规矩很重要,比如政府出台优惠政策,支持旧手机回收企业,积极培育旧手机回收企业做大规模,进而淘汰不正规的小作坊。又如,企业细化旧手机回收服务,在产品说明书中标明旧手机回收的渠道、流程,让消费者清楚手机不用后去向哪里。再如,手机零售商不仅仅是卖手机,也可以与手机回收企业携手,回收旧手机,再交由回收企业。

  作为消费者,应主动把旧手机送往正规回收渠道,而非自行扔掉。有了规矩的约束和规范,旧手机就能走上绿色回收的正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