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如何转型升级?海尔感恩月给出答案:全球生态

2017-11-27 14:10: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人类此前的工业革命,中国制造领域错过了许多红利。然而,当智能时代来临之际,几乎全世界的制造业产品都在迭带中被颠覆。此时,中国制造需紧紧抓住这个机会,引领未来生产力和经济的繁荣。

  从中国家电行业看,国内家电三巨头海尔、美的、格力纷纷转型升级,依托各自优势走出了不同的转型路。美的拼科技,格力拼质量,海尔拼全球生态。

  那么,中国家电企业该如何寻找一条最稳妥的转型路径呢?从海尔即将开始的感恩月上寻找下思路。

  【苦练基础功后,中国家电的更深布局是全球生态】

  如今,我们能明显感受到自主品牌、高端、物联网、智能、创新、本地化等关键词正在成为中国制造在全球用户眼中的新印象,而这也是中国家电企业转型升级所努力的方向。

  美的专注于使用物联网、信息化技术改造产业链,并不断减少价格战,计划在2018年将自有品牌的冰洗家电产品打入美国市场。格力则走的是侧重于质量的自动化改造,董明珠也多次强调“自主创新”,不断提高自主品牌在海外出口销售的比重。

  技术、质量是一个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素,但是从长远来看,还是要构建一个生生不息的生态。在这方面,海尔选择了一条更为难走的路:海外创牌。不但通过真刀实枪的投入建立起一个覆盖研发、品牌、售后的全流程体系,还从技术、质量、布局全面把控发展。

  尽管在全球生态一体化的初期很难立马赚钱,但随着体系的生长,海尔开始享受到生态矩阵的反哺。目前,海尔旗下拥有了美国GE Appliances、新西兰Fisher&Paykel、日本AQUA等一系列国际化品牌,并且在本次感恩月活动中,海尔6大品牌也将集中亮相,带给全球用户不同风格、层次的家电体验。

  另外,从市场业绩层面看,海尔三季报发布的数据显示,海尔海外市场业绩已经达到507亿元,占比达43%,标志着其全球化生态布局进入收获期。目前,海尔的全球用户已经达到10亿。全球化品牌联动力和全球用户基础也是海尔有能力开展此次感恩月的原因。

  【产品为媒介,全球布局的终极目标是用户】

  海尔在全球市场上不断突破,一改中国制造低价低质的刻板印象,证明了中国制造正在向价值链上层前进,有能力将高单位价值产品销往全球,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惊喜的大趋势。

  在本次感恩月活动中,海尔带来了改变全球家电市场风口的高端智能家电,为了感恩用户的支持,海尔将在感恩月上将一年的科技成果集中首发,包括全球唯一的全空间保鲜冰箱、全球首台一机双筒洗衣机、全球唯一的空净合一空调等高端新品。

  高端产品是海尔抢先占位国际化战略智能入口,为中国制造赢得下一个赛季主动权的媒介,但是其终极目标却不是产品而是用户。这种以用户需求来联动全球整个家电产业生态集体作战的协同能力,是海尔乃至中国家电品牌参与全球竞争的核武器。

  本次感恩月活动中,海尔将产品升级的同时也带来了服务升级,为用户提供成套体验、成套设计、成套销售、成套服务的全流程一体化服务,为会员提供终身免费保养服务,为千万老用户提供免费清洗服务和一件伸手可做的事,创造品牌与全球用户之间的感动瞬间。

  海尔通过生态建设,在运用科技力量促进传统制造产业升级的同时,也构建起一个用户社群,为中国制造转型起到了绝对的价值引领。

  海尔凭借用户需求下全球化的生态运作,在这一轮智能升级中无疑占据了先机,取得了制定标准、用户口碑、渠道优势、市场占比、制造研发等多个关键枢纽的话语权。想必感恩月后,海尔的品牌想象力和市场占位还会上升。

  如今,中国家电企业几乎都在大踏步地进行战略升级,海尔以自主品牌为枢纽,让各类产业资源和用户在自身的生态内建立了强连接。这一点,从其即将在感恩月上首发的2018高端新品中就能感知一二。未来的家电界还将遇见哪些惊喜呢?期待海尔的表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