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又为中国增添一项世界标准:防干烧燃气灶标准发布

2017-12-06 17:57: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12月6日,一项新的世界标准在中国诞生,由海尔牵头编制的《防干烧燃气灶标准》正式发布,标志着全球用户在选购安全燃气灶时有了标准保障。从标准制定的意义来看,全球首个防干烧燃气灶标准的出台,将推动行业从目前仅有的熄火保护装置,升级到以防干烧技术为基准的更高级别防护。而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以海尔为代表的大型家电企业依托自身的科技实力,正在加速推动国际标准制定,持续提升中国家电在全球的影响力。

  为全球用户制定更安全的国际标准

  在品牌众多、智能入口分散的物联网时代,标准化建立已成为家电业改革创新的驱动力。就燃气灶标准而言,安全一直是燃气灶的核心问题。而根据2007年发布的标准规定,燃气灶必须要有意外熄火保护装置,而忘关火导致的烧干锅等隐患,行业却没有出台相应的标准。标准的缺失,不但让用户难以甄选燃气灶的安全品质,更让用户家庭缺少安全防护。

  在这种情况下,此次海尔联合中国标准化协会牵头定制世界首个《防干烧燃气灶标准》,明确了防干烧、无锅自动关火等安全功能特性,技术要求等。例如,防干烧保护器实测保护温度应在厂家标称的防干烧灶具保护温度不高于30℃范围内,且锅具不能损坏;当防干烧灶具实测保护温度下降60℃的范围内,防干烧保护器应能自动复位,灶具应能正常点火。

  据称,全新的防干烧燃气灶标准,可以最大限度提高用户烹饪时的安全性。例如,海尔的防干烧技术就是通过模拟用户使用中最易发生的忘关火现象,研发出智能感温探头。当锅底异常高温时(超过298℃),灶具做出烧干锅判断,同时油温过热时(锅内油温超过230℃),就会智能关火断气。当检测到开火未坐锅时,燃气灶也会在3分钟内自动熄火保护。

  全球研发实力保障新标准诞生

  那么,海尔为什么可以牵头制定防干烧燃气灶标准呢?究其原因,全球研发实力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最早“出海”的中国家电企业,海尔已经在全球建立了10大研发中心,形成了全球协同创新的平台机制。仅海尔厨电目前就在全球拥有美国路易斯维尔研发中心、意大利巴萨诺研发中心等5大研发中心及5大智能工厂,通过有效调配全球研发资源,推动燃气灶在防干烧安全领域的发展。

  实际上,透过海尔牵头制定防干烧燃气灶标准,也可以一窥海尔全球化研发的综合科技实力。截止到目前,中国家电的标准化创新中,80%的国际标准提案来自海尔,80%的国际标准专家来自海尔。海尔共参与56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提出了90项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是中国提报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最多的家电企业。

  而全球研发实力也直接反映在海尔的海外专利布局上。目前,海尔海外专利数量近9000件,覆盖25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家电业海外专利布局最多的企业,相较于第二名高出近一倍。

  此外,海尔还是获得国际设计大奖最多的中国家电企业,累计获奖近200项;同时,海尔总计获的国家科技进步奖14项,数量是第二、三名之和的近3倍。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加快标准化创新已经成为全球企业做大做强的共识,从此次《防干烧燃气灶标准》制定发布来看,海尔不仅仅是实现了从人工防干烧到智能防干烧的升级,更是彰显了中国家电企业从“跟随者”向“领跑者”转型的信心,对于正在展开全球市场竞争的中国制造,这显然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