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评出标准化十佳组织:海尔华为等企业入选

2017-12-06 18:03:00来源:环球家电网作者:

  12月1日,由中国标准化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的“2017年度中国标准化十佳人物、十佳组织”评审会在北京召开。据悉,“中国标准化年度十佳人物”征集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五届,在国内标准化领域形成了巨大影响力。同时,为了挖掘在标准化工作中有巨大推动作用的组织机构,今年首次推出了十佳组织评选,海尔集团技术研发中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航天标准化研究所等国内知名企业、科研机构入选。

  据介绍,此次“中国标准化十佳组织”评选于今年5月启动,评选委员会共收到全国各地区、各行业组织推荐的申报资料130份,申报者涉及质检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行业协会等,涵盖科技、新能源、大数据、信息服务等20多个行业。其中,海尔凭借多年来在国际、国内标准制定领域的突出表现,成为此次评选中唯一入选的家电企业,表明其在推动标准化进程中所体现的综合实力受到了行业认可。

  入选十佳组织企业:在标准制定领域具有绝对话语权

  从图中可以看出,除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航天标准化研究院等承担专项研究机制的科研机构外,此次华为、海尔、扬子江等入选企业,均在各行业标准制定中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和主导权。同时,由于中国家电企业近年来争相进入全球化市场,在国际标准领域的话语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标准化的影响力。

  从国际标准来看,中国家电领域80%的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来自海尔,80%的国际标准专家来自海尔。截止目前,海尔共参与了56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提出了90项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是中国提报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最多的家电企业。

  从研发布局来看,海尔依托开放创新的生态体系,通过遍布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的全球10大研发中心、创新中心以及创新社群,为自身不断增强研发实力、实现标准引领提供了最强支撑。

  科技创新实力:中国家电国际声誉海尔第一

  放眼全球市场,企业标准化实力与市场份额的表现有直接关系。换句话说,企业在国际国内标准制定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不仅能够在市场发展中占据主动,同时也是企业科技实力的直观体现。

  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海尔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连续8年蝉联全球第一,被公认为全球声誉最高的中国家电品牌。 全球白电8连冠的背后,体现出海尔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时代“技术、专利、标准”联动的标准创新模式优势,实现了标准与研发、标准研制与标准实施的结合。

  这种标准创新模式直接助推了企业综合科技实力,除了标准之外,我们从专利质量、工业设计、国家层面的科技认可3项指标也能直观地感受这种趋势增长。

  海尔海外布局发明专利位居中国家电企业之首

  海尔累计荣获国家设计大奖近200项,数量行业第一

  海尔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数量是第二、三名之和的近3倍

  当中国企业纷纷走向国际市场时,标准化已然成为无法绕过的道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不仅要迅速在标准化进程中找准位置,更要力争成为标准的参与者和主导者,从而掌握发展的主动权,进而影响全球市场的发展方向,通过树立标准化的龙头企业,显然可以帮助整个行业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化发展中,占据有利位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