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现身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创造让世界更美好

2017-12-08 09:09: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12月7日,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主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一楼中华厅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等主办单位领导,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知名专家及制造业领军企业精英汇聚一堂,就世界智能制造发展现状、未来趋势进行高峰对话。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出席论坛发表主题演讲并与多位大咖切磋解读智能制造,独到见解和铿锵话语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微信图片_20171207114657

  (图/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现场)

0D1A6043_副本

  (图/董明珠在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主论坛发表演讲)

  董明珠:成为新时代的创造者,才能让世界更美好

  格力此次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首秀带来了最具代表性的十余款尖端智能装备,向世界展示其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董明珠对其领导下的格力在新制造时代下的发展经验也不吝分享,她指出:创新是制造业的原动力。

  “在这个新时代,我们要成为创造者,才能让世界更美好。”董明珠说道,“制造业在当下这个新时代能做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通过格力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深深感觉到,创新是必须的,创造才有未来。也正是因为我们坚持了创新,坚持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取得今天的发展。”

  确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新时代下,走自主创新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以先进高端的智能制造为重,发展先进制造业,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唯一途径。多年来,格力坚持自主创新,深耕核心技术,研发投入不设上限,共自主研发了18项“国际领先”技术。在智能装备的发展战略上,格力也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的一贯“基因”,杜绝受制于人的“巨资买技术”下策。正如董明珠在第三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所说的,中国制造业的责任和担当,就是一定要打破过去的观念,不再做跟随型、模仿型。只有自主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引领行业,引领世界。

  格力的责任感不仅仅在于作为创造者的自觉,还有立足服务全世界的博大胸怀。董明珠说:“我们的智能装备给我们带来了效率的改变,同时也让我们服务于整个世界。我们总希望引进外国的技术,当然,‘融’体现的就是互相学习,互相提高,但是我们为什么不能成为世界的创造者?如果有一天,我们中国的技术也能服务于全球的时候,那不就是更大的融合吗?”

  董总的接连两问饱含深意,值得每一个中国制造企业反思。道阻且长,但格力为新时代下的中国制造指明了方向。

0D1A5590副本

  (图/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格力展位)

  深耕不辍,格力成为智能制造领域生力军

  纵观海内外制造业,唯有自主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才能引领行业,站在行业金字塔的顶端。而现阶段的格力经过五年的潜心自主钻研,厚积薄发,不仅打造了无人化工厂满足自身制造需求,而且能够对外量产,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大型自动化生产线解决方案等,目前正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和认可。毋庸置疑,格力智能装备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不断赶超,现已赢得一席之地,是中国智能制造乃至世界智能制造不容小觑的一支生力军。

  据了解,自2013年发展智能装备,格力历经五年飞速发展已形成智能装备产业化格局。目前格力智能装备产品覆盖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伺服机械手、智能仓储装备、智能检测等十多个领域,超百种规格,累计产出自动化装备5500余套,累计产值约30亿元。格力电器公布的2017年中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格力电器智能装备业务实现营收9.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倍。

  进军智能装备领域是格力多元化发展的重要布局,而格力不断革新自我、探索多元的过程中,也无形地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助力。

  制造业是强国之本,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按照十九大习总书记提出的战略部署,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格力深耕先进智能装备,从供给侧这个源头破局,意义正在于此。格力责无旁贷地成为中国“新制造力量”的中流砥柱,从制造端、产品端两个维度发力,持续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让中国家电产品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全球提供美好生活,格力智能装备未来可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