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COSMOPlat首次落地教育领域建“产学研用”社群平台

2017-12-12 20:34: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12月8日,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闭幕式上,南京市政府与智能制造领域优势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海尔携带在COSMOPlat方面的先进探索成果参与其中,并首次在教育领域落地应用。该平台以大规模定制模式示范线为触点,将海尔模式和智能制造教育需求融为一体,以“产、学、研、用”一体化,为中国智能制造教育提供一个可行解决方案。这是海尔COSMOPlat继落地服装、家居等行业后,在家电业领域之外的又一次落地实践。

  当前,人工智能、互联网的快速崛起为制造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出了对应用型人才的大量需求,这一问题也成为本届智能制造大会的“议题”之一。在会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院士指出,传统的专业培养的学生一下子很难适应智能制造需求,要去引导学生进行创新思维、批判性思维。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也表示,从一些发达国家来看,人才培养是一个生态系统。“比如,他们大学生毕业后,到工厂锻炼成长很多年,如果善于总结并能讲出来的话,会再回到学校当教授培养学生,这样就比较好。但中国很多专业人才都是从理论到理论,没有经历过实践,就会有一定的缺陷。”

  如今,中国对职业教育领域的改革将逐渐补齐这一短板。作为智能制造的人才承接企业之一,海尔将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应用到教育领域,构建起一个有高校、企业、资源共同参与的教育平台,向职业院校师生、未来工程师、技师提供更加系统的学习应用课件,从而将传统的零散课件教学转变为体系化教学。

  同时,以院校为主的教学模式将转变为“院校+企业”双主体,让教学内容从理论教学向实训教学侧重,教学模式也从单纯的课堂走向“线上+线下”授课的全体系转变。并且在未来,海尔COSMOPlat超前示范线还会增加人工智能、人脸识别、边缘计算等,让产品实现不同型号、不同类别的定制,进一步拓展教学研发范围。

  海尔COSMOPlat的参与落地为院校发展带来新机遇。对学院方面来说,可以优化专业课程,丰富教学模式,提升其实践办学能力;对与学生本身来说,可以在学校内就触摸到未来实际应用中可能出现的状况,提升其理论+实践的能力,为日后就业作铺垫。

  为何海尔COSMOPlat能落地教育平台呢?这离不开其本身的开放性。海尔COSMOPlat不是一个封闭的内环平台,而是向各行业开放,只要企业、高校接入到COSMOPlat,就能享受平台上聚合的全球资源。基于这一点,海尔COSMOPlat曾被赞为是“一个开放的大平台”。

  目前,COSMOPlat已聚集了3亿多用户和380多万家企业,实现了跨行业、跨领域的扩展与服务。其社会化服务已扩展到家居、服装等12个行业,服务全球3万多家企业。在教育领域落地后,海尔COSMOPlat的服务领域将进一步延展。

  中国工程院周济院长在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开幕式做了《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主题报告,表示,海尔COSMOPlat定制平台实现了家电产品的研发过程、制造流程和营销方式的颠覆性创新。“今后三到五年,我们将重点在服装、家电、家居等行业推广应用规模定制化制造新模式,形成传统优势产业竞争新优势。” 在未来,制造模式的转变将为COSMOPlat带来更多机遇。

  互联网时代,生态圈的最大价值就是达成多方共赢。随着海尔COSMOPlat在教育领域的落地,将会进一步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走向深入,为中国制造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提供更多的“大国工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