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电商是交易 顺逛立足社群经济先交互再交易

2018-01-24 10:05:00来源:中国家电网作者:

  1月22日,海尔顺逛与君乐宝集团在青岛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确立在产品创新、营销拓展、社群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化合作。据了解,此次海尔顺逛携手全国知名乳业品牌君乐宝,将在社群交互引导下紧密围绕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进行全产业链升级,以定制化、细分化的产品服务打造全流程最佳用户体验。对此有专家指出,此次合作将有利于打破传统电商模式单纯交易的发展瓶颈,通过强化用户与企业间的先交互、后交易,为大规模生产与个性化定制相互融合起到推动作用。

  顺逛立足社群经济破解货架交易壁垒

  近年来受消费升级影响,人们的消费需求趋向品质化、多样化与个性化,而传统电商平台受到模式架构的限制,只能为用户提供“货架”的搜索和选购功能,因此也让用户的主观需求无法释放出来,导致消费边际增长动能减弱。也就是说,在日趋激烈的消费市场上,传统电商单纯以价格为手段、以交易为目的来扩大销路,已经难以根据细分市场的特点,做到精准投放,大大降低产品对用户的吸引力,更无法通过有效的沟通为企业与用户建立持续性的价值交互。在市场新态势中,这种低价走量的传统营销体系逐渐陷入高投入、低产出的窘境。

  相比之下,顺逛藉由大产业集群和社群生态打造的物联网平台,通过零距离交互精准把握消费痛点,帮助产品精准投放目标社群,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细分化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在社群交互引领下,用户能够参与产品升级全流程,形成“用户发起、用户受益”的良性生态循环。这种以用户驱动的社群思维不仅是顺逛持续收获用户价值的关键所在,也成为此次君乐宝合作的重要原因。“我们希望改变以往的营销模式,通过增强用户与企业的交流打造更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而顺逛正是为我们提供了这些的社群交互平台。”

  顺逛联合君乐宝聚焦定制化产品服务

  本次海尔顺逛与君乐宝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确立了产品、社群、会员、营销四大领域的互联互通。一方面,君乐宝产品将在顺逛平台全面上线,同时海尔集团将与君乐宝在电器层面确立合作关系,提供专业化的电器采购方案;另一方面,双方将实现用户数据、交互资源共享,根据用户社群的不同需求实现产品精准投放,并在此基础上发挥社群交互优势,共同探索以用户需求为主导的大规模反向定制。

  在专家看来,顺逛平台不仅能够帮助合作企业与用户建立流畅的交互通路,更有助于通过对用户个性化需求的体察实现“有温度”的产品迭代。通过本次合作,顺逛一方面能够为君乐宝拉近与用户社群的距离,并提供准确的用户社群分类,帮助君乐宝产品更加高效、精准地触达目标消费者;另一方面,利用80万顺逛微店主作为“用户传感器”收集用户个性化小数据,针对母婴、青少年、中老年等不同人群需求为企业提供升级迭代方案,帮助君乐宝实现大规模反向定制。

  记者了解到,顺逛自2017年开放社会化资源入口,利用全流程产业链优势搭建了包含母婴、家居、生鲜等六大模块,将单一的家电平台升级为资源丰富的开放性社群生态。目前,顺逛已经吸引了包括亿健跑步机、新食器厨具等在内的71个商家进驻平台,商品SKU达到450个。在此基础上,顺逛进一步开展“新国品计划”,与国家重点品牌深度合作,从乳业、酒业、服装业等各行各业甄选优秀品牌展开多维深入合作,而本次与君乐宝合作正是新国品计划迈出的一大步。

  可以说,当前市场体现出商品极大丰富的特点,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多,使品牌、商品间的竞争愈演愈烈。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顺逛通过承接“人单合一”模式持续创新社群生态,开放社会化平台入口打造跨界合作的大物联网平台,不仅为用户的多元需求带来了差异化创新,也为社群经济时代企业转型升级带来了积极的启发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