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冰箱业18次模仿海尔背后的原因

2018-02-01 17:40:00来源:新浪家居作者:

   近日,有家电行业圈内人通过整理冰箱行业近年来的创新科技,并在结果中发现了一个现象,海尔冰箱在创业33年的时间里,共有18项重要发明成果受到世界同行的模仿,也就是说,海尔冰箱发明一项重要技术之后,世界冰箱行业就会随之跟进模仿。而要挖掘出这个现象背后的原因,我们还得从海尔冰箱的优势上进行解读,下面我们从海尔冰箱的全球研发实力、全球产能、销量、专利科技和标准制定这几个方面进行分析,揭开海尔冰箱屡次被模仿背后的原因。

1

   全球研发实力

   海尔冰箱发明的技术成为世界冰箱行业争相模仿的对象,背后体现出来的是海尔冰箱所拥有的全球顶尖科技研发实力。从第一台超无氟节能冰箱到全空间保鲜冰箱,其中海尔冰箱发明的每一项技术都引领了一个新的创新趋势,并且成为行业模仿的对象。

   而目前,海尔更是在全球构建了10大研发中心的全球化布局,整合了全球最领先的科技研发资源,并制定了“10+N”的研发模式,以全球10大研发中心为开放的基础平台,根据用户痛点随时并联全球的研发力量,那些遍布全球的研发力量就是N,这个N不是定量,而是变量,是根据用户需求而变,真正做到“需求在哪研发就在哪”。

   全球销量第一

   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全球制冷市场销售量约1.64亿台,其中海尔冰箱的全球销量占比17.3%蝉联世界第一,是第二、三名总和的1.33倍。国内份额更是以31.4%的数据,连续28年蝉联中国第一品牌。

   在2018年开年,海尔冰箱就以35.18%的年累计市场份额,打破了中怡康统计数据历年来无人突破35%的历史记录,2018年第4周的销量增幅更是超过同期10个百分点,相当于第二名的总体市场份额,居行业第一位。

   全球产能第一

   巨大的销量背后,也反映出海尔冰箱的巨大产能。目前,中国冰箱行业中仅3个品牌建立了海外工厂,而海尔冰箱在全球拥有30座工厂,产能达到3000万台,排名稳居行业第一。全球布局中,包括北美的美国、墨西哥等地,海尔冰箱建有南卡、迪凯特、路易斯维尔、塞尔默等8个工厂,主要生产TM、BM等产品。此外在欧洲的俄罗斯,东南亚的泰国、越南、印尼,南亚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中东非的尼日利亚等均有工厂布局,布局范围远超行业其他品牌。

   专利奠定强势

   一直以来,海尔冰箱始终坚持自主创牌理念,通过整合全球资源,打造出全球化生产体系。而在全球研发能力上,海尔冰箱的科技突破也是行业领先。

   在2017年公布的全球冰箱行业发明专利公开数中显示,海尔冰箱2017年全球专利公开数为708个,据行业第一。第二、三名分别为309个和77个,与海尔冰箱相比有较大差距。其中,在行业最重视的保鲜技术专利方面,海尔发明的全空间保鲜冰箱单产品就拥有120项储鲜专利,远超行业仅1-2项储鲜专利的平均水平,代表了行业最顶尖的保鲜实力。

   填补标准空白

   任何行业之所以能够有序且持续的发展,必定要有标准作为技术发展的保障。而冰箱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几项国际标准制定工作中,海尔冰箱都处在非常关键的位置。

   2015年12月,海尔冰箱牵头制定世界首个IEC冰箱保鲜标准得以成功立项。2017年10月,海尔冰箱颁发行业首个《全空间保鲜电冰箱标准》。2017年11月,卡萨帝F+自由嵌入式冰箱提出的4项标准被中国标准化协会纳为《中国自由嵌入式电冰箱团体标准》。此外,海尔冰箱还将制定全球首个物联网标准和《智能化家用电器通用技术电冰箱的特殊要求》,继续填补行业标准空白。

2

   在全球竞争中,不同的企业对市场发展的战略和理解并不相同,海尔冰箱一直以来坚持自主创牌,走了一条“创造者”的道路,而其他更多品牌则选择了一条“追随者”的道路。在人单合一模式的探索过程中,海尔冰箱通过开放生态坚持以自己的创新来满足全球用户需求,并实现从传统产品价值到云生态平台价值的转变,在不断提升品牌自身含金量的过程中创造出一个真正的世界名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