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行业大数据局限 统帅走进写字楼与年轻人交互

2018-02-06 21:19:00来源:科技行业快报作者:科技行业快报

  近年来,家电行业大数据概念兴起,越来越多品牌以大数据为基础,分析并预测市场走势和用户需求,反而忽视了与终端用户的实际交互,仅少数品牌能两者兼顾,多层面交互用户需求和价值。临近春节,统帅电器主动走进商场和写字楼,与大学生、职场白领等年轻群体近距离互动,获取他们对年轻化家电的理解和需求,并得到他们在新的一年里对统帅品牌的祝福。

  大数据分析效率高但易单向定线

  “大数据”在一开始是IT行业术语,指的是巨量数据集合,通俗意义上可以理解为,大量的、高速更新的、多样化、价值密闭低但具备真实性的数据集合。他们往往需要非常规软件工具或平台进行精细化处理,而互联网时代下,云计算让数据分析效率奇高且定向准确。不过不可忽视的是,大数据应用从处理、分析到获取结果,大多是单向进行的,缺少完备的用户反馈机制。

  大数据已经实现了全社会覆盖,家电行业也不例外。包括电商平台的网页浏览量、销量、卖场访客、成单电子存档、各产业的市场占比和技术等等,成为多数家电品牌的大数据构成。行业从大数据计算中,分析用户的购买习惯、潜在需求和市场风向,并得到主推产品和技术的结果,高效便捷的同时也存在着单向分析反馈不及时、用户交互活跃性低等弊端。

  统帅电器双向交互年轻人轻时尚需求

  保持大数据应用与用户需求不脱节,用户终端交互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统帅电器在青岛市几个重点商圈中,挑选了主力商业面积近100万㎡、70%以上年轻人群密度的李沧区李村商圈,在购物中心和商务办公大楼里,与进出来往的学生、职场白领等人群交流年轻人的生活理念和价值观,并得到了他们对统帅品牌2018年的祝福。

  从现场照片和视频中可以看到,统帅电器与年轻人的双向交互其乐融融,而除了获得双方的新春祝福外,统帅电器还通过问答的形式,实际了解到当下年轻群体对轻时尚家电的需求。一位正在逛街的大三女生表示,现在是“颜值时代”,什么都要好看,所以家电选择的决定因素就是外观时尚靓丽,与众不同。而另一位27岁左右的职场白领有不同见解,他希望家电可以去除不必要功能,不谈性价比,只要符合日常需求和简约的生活习惯即可。

  业内专家认为,大数据应用是高效率获取行业和市场信息的方式之一,在不断对其优化、升级的同时,更需要加强终端用户交互的作用,以加速形成大数据及时、真实的反馈机制。在2017年完成年轻化家电转型后,统帅电器在新年伊始,同步大数据分析和用户交互,了解年轻人最新需求动态,更加关注年轻人生活价值,将在新的一年里推动用户增量与留存,实现年轻化的品牌理念深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