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牌战胜中国造 海尔空调AWE秀中国自主品牌第一成果

2018-03-12 19:28: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当下,世界经济进入品牌竞争时代,品牌不仅成为各国间竞争的核心,也是企业保持和提升竞争优势的源泉,某种意义上成为一种极具战略意义的资本输出。在上海举行的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海尔宣布成套智慧空气解决方案迎来重要成果——海尔空调以22%的自主品牌出口份额位列中国自主品牌第一。据悉,海尔物联网时代的品牌战略就是平台品牌战略,目前平台品牌战略的新成果是创成智慧家庭第一品牌。

  当下中国空调形成两种全球化模式

  《2017年中国空调产业报告》显示,国内空调业整体增幅远高于家电大盘,成为今年表现最好的大家电产品。中国空调企业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中国消费者眼中,“洋品牌”空调的光环已逐渐消失,用户开始理性选择空调产品。

  但中国空调品牌在海外的发展却并不乐观。对于大多数的中国空调企业来说,大家普遍认为贴牌出口就是全球化,多着眼于当下和创汇。只有极少数品牌认为品牌决定企业在海外的生命力,却也不得不面临前期品牌建设压力。从成果来看,仅海尔空调做到了从出口伊始就坚持海外创牌,海尔空调更是将做成世界级品牌作为目标。如今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海尔空调已转型高端、创新性竞争。

  例如在国内市场,区别于其他企业,海尔不只是做产品,而是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做原创科技,为行业做出具有适用性的标准,引领空调行业健康发展。14年来由企业牵头制定的国家标准共24项,海尔独占21项,涉及产品性能、安全、可靠性、安装等多个领域。中国用户要么用海尔空调,要么用“海尔标准”造的空调。

  在海外市场,在后起品牌还为进入主流市场的门槛不断抬高,成本不断增加而困扰时,坚持十多年以自主品牌经营的海尔空调已成为多个国家的主流空调品牌。在欧洲,海尔是俄罗斯市场份额第一名,也是意大利、西班牙市场的中国第一空调品牌;在亚洲,海尔稳居泰国、印度当地中国自主品牌第一,在巴基斯坦连续11年市场份额第一。而海尔成套的智慧空气解决方案,也助力海尔空调成为全球互联空调第一品牌。

  就在3月8日举行的2018AWE上,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公布了首份中国自主家用空调品牌出口市场调研结果:按2017年出口台数统计,海尔空调以22%的自主品牌出口份额位列中国自主品牌空调出口第一。

  海尔空调AWE秀出自主品牌成果

  依托海尔在全球设立的“10+N”开放研发体系,和海尔、卡萨帝、统帅、GE Appliances和AQUA等多空调品牌集群,海尔空调得以快速满足全球用户差异化需求。作为海尔智慧家庭全场景定制化智能成套方案的一部分,海尔在2018AWE上展出了成套智慧空气解决方案。

  在2018AWE海尔空调展区中,海尔将独有的“吞光”实验——净界自清洁空调净化演示搬到现场。除了为用户提供洁净健康空气,如今的海尔已可通过自检测、自判断、自处理等“三自”服务,实现成套智慧空气解决方案主动为人服务。在净界自清洁、厨房空调、新风机、净化器、加湿器等成套智慧网器联动的基础下,提供覆盖客厅、卧室、厨房等真实的全场景、定制化健康空气体验。

  在卡萨帝空调展示专区中,重点展出了世界首台智慧多温区空调——卡萨帝天玺空调。通过视频及实验的方式,卡萨帝天玺空调现场演示了1台空调如何吹出多种不同风的“分区送风”技术。同时,中标协现场发布了以卡萨帝天玺空调分区送风技术为参考的首个空调分区送风标准,成为高端家电业首例。

  在统帅空调专区,用户主要可体验海尔创新研发的“跃频技术”。一改传统变频空调1s1Hz的升频速度,统帅空调实现启动十秒后压缩机即可进入高频运转,满足用户速热需求。而统帅L.ONE柜式空调中的人性化功能,不仅能够调节定向送风,用户还可以自行调节风向,远离直吹。其搭载的空调内外机自清洁功能,也让用户无需拆机便能享受到洁净空气。

  综合来看,全球化让中国空调企业产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业内人士分析,从以往的跟随、模仿为主,中国企业正迎来转向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某些领域中国甚至已经走在了前列。综合创新实力、品牌影响力等来看,坚持“人单合一”模式的海尔空调早已担当起全球化的“排头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