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AWE:智慧家庭进入“成熟期” 青岛海尔隐现高成长

2018-03-13 09:10:00来源:环球家电网作者:

  3月7日,在海尔智慧家庭战略成果发布会上,青岛海尔独家发布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这是行业首个以用户为中心、用户可定制的智慧成套方案,标志着智能家居产业实现了由概念到落地、由独立到互联、由单品到全场景的全面提升,也标志着海尔创成智慧家庭第1品牌,是海尔物联网时代平台品牌战略的最新成果。

  智能家居行业由此可借助开放互联的系统平台和成熟的落地模式加速市场普及,进入有序发展的新蓝海。同时,市场人士分析,得益于公司在该领域的率先布局,青岛海尔的智慧家庭板块目前进入成熟阶段,各子品牌和产品品类有望将形成新的聚合与协同,持续贡献公司盈利能力。

  消费升级 智能家居成必争之地

  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消费升级趋势愈演愈烈,家电龙头企业凭借产品结构优化经营业绩呈现强者恒强。来自2018春节消费市场的多个研究报告显示,包括三四线城市在内的家电产品升级需求趋势继续保持,具备技术研发实力的企业有望不断脱颖而出。

  消费升级推动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在全球三大消费电子展之一2018AWE上,各大品牌亮出智能家居产品“利器”以飨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新需求。大到冰箱、电视机、小到扫地机器人、豆浆机,从黑电、白电、厨卫到小家电,各品牌在便捷、舒适、安全、健康等智能元素上进行着激烈的竞争。

  然而,综观智能家居近几年的发展,其在消费市场上并未形成规模,距离全面爆发稍欠火候。据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限制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的因素主要表现为难互通、不主动、未成套、服务碎片。从智能家居产业链来看,家电行业绝大部分智能化变革,仅围绕最底端的单品,即只能基于单一产品的智能控制场景,或者最多是寻求多个产品之间的互联场景,缺乏集软件、硬件、服务于一体的成套解决方案。这导致企业局限于生产智能单品,不同品类、品牌之间无法实现互联互通,亦无法为用户提供主动服务。

  面对智能家居领域高达5.8万亿的潜在市场规模,主流互联网和家电企业不断涌入,对产业链核心因素智能家居平台进行布局,如苹果的Homekit,京东的JD+平台等。在传统家电企业中,青岛海尔是少数几个同时拥有开放平台和智能终端产品,即网器的智能服务提供商之一。公司最早提出了互联互通的智慧家庭战略,并于2014年搭建了U+智慧生活平台,其UHomeOS系统打通了人与网器、网器与外部资源的互联互通,构建起全球首个多入口、全场景的智慧家庭操作系统。

  “青岛海尔用4年的时间,构建完成了以开放平台下的生态圈为基础,以物联网引爆为方向,以整套智慧家庭为核心,以智能制造为支撑,从需求到制造到用户生活场景的全流程产业生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直击痛点 海尔发布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

  青岛海尔本次发布的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以“4+7+N”的成熟模式,直击智能家居落地难的痛点,刷新了智能家居行业的产品竞争格局。

  其中,“4”是指海尔持续迭代升级的4大物理空间,包含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浴室、智慧卧室;“7”代表的是全屋空气、全屋用水、全屋洗护、全屋安防、全屋语音、全屋健康、全屋信息7大全屋解决方案;N是个变量,代表的是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自由定制智慧生活场景,无限变化。

  AWE期间,海尔展示的智慧家庭诠释了智慧系统与单品的本质区别。以智慧厨房为例,能够识别出进入厨房的人,实现烟灶联动、人机交互、自动烘焙等系列化的成套智慧烹饪场景,其中的云厨吸油烟机和馨厨冰箱的智慧大屏能显示主人所需要的任何信息,如交通路线、本地温度、午餐建议等。海尔智慧厨房能够实现的全线产品互联互通尚属全球首例。

  公司致力于通过分布式语音、投影音箱和机器人等设备实现全交互、全场景、全智能和全聚合的体验。在展会上,以智慧镜为核心网器,连接热水器、体脂称、肌肤仪、灯光、马桶盖等设备,组成的智慧浴室生态圈也吸引了大量参展者的驻足。

  从市场数据来看,海尔智慧家庭的落地能力已经获得了市场的认可。目前,公司在产网器超过3100万台;成套智能网器场景超过200个,支持30个以上产品品类;用户交互超过4372亿次/天。2018年,公司还将在全国建立6000+智慧家庭体验店,顺逛及其他电商平台也将打造线上智慧家庭体验中心,多种渠道方便用户体验及购买。

  为巩固行业优势,实现服务引领,公司致力于提供全流程生命周期的管护,包括成套体验、成套设计、成套销售、成套服务,一次性解决用户成套家电服务需求。

  智慧家庭第1品牌 护航公司高成长

  作为全球首个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青岛海尔为智能家居行业提供了成熟的样本,也表明了海尔作为智慧家庭第1品牌的信心,因而获得了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双重认可。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实现了41%和48%的增长。资本市场层面,自2017年10月以来,公司价值逐渐被挖掘和认可,跃入千亿市值俱乐部,市值一度超过1400亿元。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人单合一”模式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以及“人单合一”模式下的三大平台,海尔率先在物联网时代实现了突破,进入智慧家庭X.0阶段。

  其中,U+平台是智慧家庭行业人工智能第一平台顺逛是基于用户交互场景的物联网第一社群交互平台,可以让全球用户需求与各小微团队实现零距离对接;而COSMOPlat已成为世界第一工业互联网平台。用户在U+平台上体验多入口、全场景的海尔智慧家电后,又衍生出新的社群交互,驱动海尔平台持续迭代升级。

  公司在本届AWE上还宣布,将布局服务机器人产业作为海尔智慧家庭战略的重要支撑,并将在5年内使其发展成为独立产业,成为国内行业的标杆。据悉,公司将对服务机器人的交互性、操作性及移动性三个领域进行布局,在不断验证、迭代智慧家庭机器人的场景及体验的过程中,持续捕捉在短期内可以商业化的产品机会。

  市场人士分析,未来,随着青岛海尔在智慧家庭产业的持续引领和“人单合一”模式的继续推进,公司将在巩固现有行业龙头地位的基础上,凭借智慧家庭板块的高速增长,实现各子牌和板块的协同发展,为公司业绩的持续高速增长奠定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