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7%受访者愿意付费使用数字资源

2018-04-12 09:34: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

  过去一年被认为是知识付费全面发展的一年,许多网民为内容付费的意识在逐渐养成。但是在数字资源版权保护上,仍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7%的受访者愿意付费使用数字资源,60.1%的受访者认为人们的数字资源版权意识增强了,60.5%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数字资源使用的监管力度。

  受访者中,00后占2.6%,90后占30.4%,80后占48.7%,70后占13.3%,60后占4.6%。

  91.6%受访者使用数字资源时会辨别是否是正版

  25岁的樊钰在一家研究机构工作,她在某平台订阅了一年的新闻资讯。“一年300元,平均下来一天花费不到1元,能看到有深度的新闻,一些分析视角对我工作有很大帮助,感觉很划算”。

  北京某高校学生杨婧寒暑假时会购买视频网站的月会员,她希望通过付费看到更多的视频资源。“虽然我知道网上有一些盗版资源,但还是感觉付费看正版的踏实,而且视频清晰度更高”。

  调查显示,57.7%的受访者愿意付费使用数字资源,19.7%的受访者不愿意,还有22.6%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

  杨婧向记者介绍,一些电视节目也发布了音频版,听音频节目时,她常常留意发布者的信息。“正版的节目音质清晰,而一些疑似盗版的音频节目音质不太好,发布者信息也不完善”。

  调查显示,91.6%的受访者使用数字资源时会注意辨别是否是正版,其中40.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经常这么做。60.1%的受访者认为现在人们数字资源的版权意识增强了,20.2%的受访者觉得减弱了,19.6%的受访者觉得没变化。

  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认为,知识付费模式正在发展,公众对知识付费的接受程度更高了,版权意识也有一定提升,很多用户愿意为正版资源埋单。

  60.5%受访者建议加强对数字资源使用的监管力度

  当下,一些领域的数字资源盗版现象依然可见。调查中,影视类资源(67.2%)被认为盗版最严重,然后依次是音乐(52.3%)、音频节目(46.7%)、电子读物(42.5%)和软件(24.9%)等。

  杨婧发现,一些电影上映后,会出现“枪版”的资源,在网上还可以低价买到一些视频的会员账号。

  “一些数字资源的盗版手段在不断更新。从以前的复制粘贴,到现在截屏录屏,花样越来越多,监督起来更难了。”樊钰说。

  调查显示,受访者最常遇到的数字资源盗版行为是未经许可将数字资源转化成其他模式进行传播(62.8%),其次是未经许可将传统媒体上的资源上传到网络(55.0%),其他还有:超限额地下载使用数字资源(41.8%)、擅自复制或转录数字资源(39.6%)和未经许可将下载的数字资源用于商业用途(32.1%)等。

  赵占领指出,互联网传播范围广,数字资源所有者维权面临的问题更多,有些侵权主体身份不好确定,维权成本高,违法成本低,使得数字资源版权保护问题更加突出。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使用数字资源的一些行为是否构成侵权,要看是不是在著作权法规定的合理使用范围里。“如果是自己用,比如阅读、研究、欣赏,或者作品本身是实时报道,这样一般不构成侵权问题。如果是从事商业盈利,那么这个时候就变成了演绎作品,必须要征求原著作权人的同意,否则就是侵权”。

  朱巍介绍,随着著作权保护力度加大,很多平台没有复制粘贴的选项了,但还可以截屏,有的软件可以把图片格式的文字转换成word文档,可谓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数字资源版权保护有几个难题,一个是游戏,包括一些手游App,推出后用的人多了,可能一个星期后就有盗版了。这种盗版行为和其他的数字版权侵权不一样,可能是一种模仿和抄袭。一些综艺节目也涉及数字资源侵权的问题。”

  樊钰认为,网络平台应当积极承担保护数字资源版权的责任,及时对平台上的内容进行审核,保护数字资源版权。调查中,60.5%的受访者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数字资源使用的监管力度,52.5%的受访者建议加强网络用户的版权意识,51.8%的受访者建议网络平台方加强对内容的审核,其他建议还有:公布数字资源侵权黑名单(38.7%),加强惩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37.4%)和健全投诉举报处理机制(22.1%)等。

  赵占领介绍,目前司法实践中对版权侵权行为采取的是“填平”原则,也就是要求权利人损害多少,侵权人赔偿多少。这样权利人获得的赔偿金额低,侵权成本低,对版权侵权很难起到遏制作用。他建议加大对侵权人的惩罚。

  朱巍认为,数字版权保护核心在于平台的主体责任。“无论怎样,数字资源是通过平台传播出去的,所以平台在过滤、接受、删除以及在已发表作品的版权确认等方面都有责任”。

  朱巍认为,数字时代的版权侵权要从技术方面加以解决,要有溯源机制。“现在数字版权保护难度大,主要是由于技术突破能力太强,技术防控能力跟不上。所以只能顺藤摸瓜,搞清楚到底谁拿了,谁用了,要提高赔偿额度和违法成本”。(记者 孙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