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青岛首个智慧生活科技创新中心在海尔揭牌

2018-04-18 09: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4月17日,“青岛市智慧生活科技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青岛海尔工业园召开,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执行总裁于继栋,以及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机构负责人到场,共同为创新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据了解,青岛市智慧生活科技创新中心由青岛市政府主导,海尔牵头建立,主要目标是整合国内外与智慧生活相关的优质资源,构建智慧生活技术和产业创新生态,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生活科技创新中心。而海尔能成为牵头单位,主要是基于其在生态品牌战略下对于智慧家庭的领先探索。创新中心成立后,海尔将发挥核心样板作用,带动青岛智慧生活开放型创新平台建设,预计2020年将打造青岛市智慧生活千亿级产业集群。

  创新中心打造青岛新旧动能转换样板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后,山东省率先响应并推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实施总体方案》,而青岛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更是在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科技创新供给能力方面紧跟步伐。

  青岛智慧生活科技创新中心建立后,也将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实施的样板。以海尔智慧家庭生态平台为支点,按照新旧动能转换和“一业一策”部署,撬动传统制造业向智慧生活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

  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在现场表示,海尔是智慧家庭场景时代的发起者,在智慧家庭领域有标准话语权。青岛市将全力支持创新中心发展,协助其打造成国家级智慧生活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中心,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则表示,智慧家庭是海尔物联网时代发展的核心战略。本次揭牌的智慧生活科技创新中心则是海尔构建智慧家庭的重要载体,海尔也将借此机会进一步开放平台,汇聚全球资源,引进人才,把智慧生活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成全球一流的创新中心,为用户创造物联网时代的美好生活。

  创新中心打造行业开放型创新平台

  除了助力大格局经济动能转换之外,青岛智慧生活科技创新中心建成后,海尔也将牵头构建开放型创新平台赋能中小企业,助力培育多个市场潜力大、跳跃式发展的“独角兽”及“瞪羚”企业,加快智慧家庭行业的普及发展。

  对于新生的中小企业来说,技术、资源、平台的不完善一直都是其发展阶段的最大阻力。而在创新中心成立以后,海尔智慧家庭将为青岛中小企业提供强大的赋能平台,打通上下游资源供应链和市场渠道,促进大中小微企业的融通发展,最终实现共创共赢。中小企业通过借助海尔智慧家庭生态平台,可以获得更多的创新技术、资源和大数据等相关支持,不断完善企业的运营环节,优化企业业务,加速创业步伐。

  目前,海尔智慧家庭已联合科大讯飞智能语音技术平台、百度人工智能平台等领先的互联网平台技术,通过进一步开放海尔自身硬件优势、各种平台基础和服务能力,围绕智慧生活、物联网等领域往外链接,实现对中小企业赋能,带动当地企业孵化发展。

  科大讯飞副总裁于继栋在现场发言表示:“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可以为创新中心提供协同创新支持,共同构建智慧家庭领域生态环境。面向智慧家庭领域共同开放资源,未来可以与创新中心实现多种合作模式,构建基于智慧家庭的全场景解决方案。”

  创新中心是海尔智慧家庭阶段性新成果

  牵头构建青岛市智慧生活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对于海尔来说,是生态品牌战略下智慧家庭的一个阶段性成果。在今年AWE上,海尔发布了行业唯一“4+7+N”全场景定制化成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区别于行业以单品拼凑、硬件组合只卖产品的做法,海尔的智慧家庭具有全场景、全生态、全周期的差异化特点。

  首先,海尔智慧家庭在行业内实现了智慧家庭全场景定制。海尔的智慧家庭“4+7+N”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基于客厅、厨房、卧室、浴室等4大物理空间和空气、安防等7大全屋解决方案,可以为用户带来N种智慧生活全场景的定制。其他企业大都聚焦在单品智能,不仅场景覆盖不完整,更无法做到定制化。

  其次,海尔智慧家庭创造了与第三方合作伙伴共赢的生态价值。海尔的智慧家庭并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连接大量第三方资源。海尔的各平台在与用户不断的交互中迭代升级,与大量第三方资源一起形成了一个生态系统,最终可以实现生态圈内利益攸关方的共同增值。

  最后,海尔的智慧家庭实现了从顾客到终身用户的全周期服务。海尔智慧家庭内的所有网器,都可以成为与用户进行交互的入口,通过记录、监测用户家庭数据,不但为用户带来自响应、自判断的主动服务,还可以交互用户最新需求,驱动智慧方案和场景自我迭代升级,为用户提供终身服务。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海尔智慧家庭的落地已经远远领先于行业,在今年3月份的品质节和家装节期间,海尔智慧家庭持续产出成套大单,以“成套设计、成套销售、成套服务”的三大核心竞争力。而此次智慧生活科技创新中心的诞生将为海尔智慧家庭提供更多的关键性资源、技术支持,加速海尔智慧家庭落地入户的步伐。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青岛有很多好的产业,把龙头企业先培育起来,能极好地带动产业发展。通过青岛智慧生活科技创新中心这个平台,海尔也将带动整个智慧家庭生态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预期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将有更多企业进入创新中心打造的开放性经济平台。届时,海尔智慧家庭将领导平台各产业共同打造智慧生活千亿级产业集群,将智慧家庭打造成为一张独具一格的青岛名片。

  可以说,青岛智慧生活科技创新中心的建立,不只是青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一大推力,同时也是海尔智慧家庭生态方案落地进展中的又一里程碑。作为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伴随着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的不断探索推进,海尔智慧家庭将以青岛为基点,面向全国辐射世界,让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进入这个行业,共同打造科技实力强、体验价值高的一站式智慧家庭生态解决方案,推动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