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重申小米价值观:小米硬件综合净利润率永不超过5%

2018-04-28 17:06:00来源:大众网综合作者:晓洪

  雷军说“创业8年,小米前进的路上,我们一直在思考:从古至今,商业世界变化纷繁,始终不变的是什么?”用户对“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的期待,这就是小米的答案。

  2018年4月25日,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回到母校武汉大学,举办新品手机小米6X发布会。

  这场发布会的举办地武汉大学对雷军有着特殊意义。在武汉大学求学期间,十八岁的雷军曾受《硅谷之火》这本书启发,希望通过创业改变世界。

  雷军说武汉大学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8年只是小米的一个期中考,过去半个月他一直在思考,怎样做一家伟大的公司。

  在小米6X的发布会上,雷军再次阐述了小米的价值观:“感动人心,价格厚道”,宣布了小米董事会4月23日签署的最新决议:从今天起,小米向用户承诺,每年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及IOT和生活消费产品)的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如超过,我们将把超过5%的部分用合理的方式返还给小米用户,让消费者用实惠的价钱,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雷军重申小米价值观:小米硬件综合净利润率永不超过5%

  小米本质上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 IOT 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其独创的“铁人三项”商业模式:硬件+互联网服务 +新零售——把设计精良、性能品质出众的产品紧贴硬件成本定价;通过自有或直供的高效线上线下零售渠道将产品直接交付到用户手中,并持续为用户提供丰富的互联网服务。

  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及IOT和生活消费产品)的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似乎是一个非常低的净利润率,而雷军说做出这个决议很不容易,因为很多股东有顾虑,担心利润会影响公司的价值。股东们希望小米能像市场上其他公司一样,能够带来20%到30%的超额利润。

  但是雷军认为“感动人心、价格厚道”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一句轻率的自我标榜,要真正做到,得拿出足够的诚意和克制贪婪的狠劲。5%硬件综合净利率红线是小米商业模式的必然选择。5%的硬件综合净利率红线同时也是小米模式高效的证明。

  “相比追逐利润,我相信追求产品体验更有前途。相比渠道的层层加价,我相信真材实料价格厚道终究会更得人心,还和近100家价值观一致的小米生态链企业一起,把小米模式和方法论复制到了上百个行业,推动了智能新生活方式的加速渗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级IoT平台。深入日常生活各种场景、又好又便宜的精致产品,让更多人享受到了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八年来,小米从十来个人到现在近两万名员工,手机业务稳居全球前四并继续迅猛前进,硬件生态链产出一系列世界级产品,数百种优秀产品和丰富的互联网服务彻底改变了很多行业的面貌,深刻影响了全球几亿人的生活。此次,雷军对小米价值观的重申,不仅表示了对小米模式的自信,更显示了小米用创新的商业模式,改造传统零售业、推动中国消费以及制造业升级的决心。

  同日,雷军还宣布,小米将与武汉大学,成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先期投入1000万研发经费,从事与人工智能有关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的研发。小米公司将深化与武汉大学的产学研用合作,用技术反哺学校,提升核心技术与专业人才的培养。

  2017年初,人工智能正式成为小米公司核心战略之一。此后,小米不断为各种产品与场景提供赋能。此次发布的小米6X,除了在拍照上提供AI人工智能优化外,仍内置小爱同学,治愈你复杂的生活。

  在雷军看来,人工智能是处理大数据最好的工具,是小米把用户、数据、设备全部融会贯通的技术武器。人工智能将为小米的各项场景和服务全面赋能,包括硬件产品、软件服务、loT、云服务、新零售等方面。

  所以小米与武汉大学合作成立人?智能联合实验室,一方面将为小米提供更为优秀的人才,另一方面也为武汉大学提供技术反哺。这是雷军回报母校的方式,也是小米通过与高校进行产学研用合作的方式,为中国制造业尤其是核心技术领域,培养优秀人才的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