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总裁周云杰:只提供仓储配送的物流是傻物流 不是智慧物流

2018-05-07 09:01:00来源:家电消费网作者:杜佳
  家电消费网5月6日讯 “智慧物流不等于傻物流。傻物流就是我给你仓储、给你配送,而智慧物流就是和用户连在一起,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今天,在2018第三届中国智慧物流品牌日峰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物联网时代的物流应该是形成一个生态系统,变成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在这个开放的生态系统,汇集了各资源方,资源方不仅是生态系统的受益者,也是这个生态系统的贡献者,通过创造价值,把生态系统做大。

  随着物联网时代的来临,企业如何拥抱物联网时代?周云杰说,在物联网时代,ABCD是物联网时代的四大技术。A是AI,是人工智能技术;B是BLOCKchain,区块链技术;C是CLOUD,云计算技术;D是bigData,大数据技术。“ABCD新的技术,对物联网至关重要,也就是说智慧已经成了物联网时代最根本的特征。”他说,海尔一直在思考,如何把智慧变成一种工具,变成一种能力,为消费者来提供美好生活的解决方案。

  为此,海尔搭建开放的生态。前端有制造端,大规模定制,用户参与的体验迭代,也有定制引领;后边则是把电器变成网器,变成交互的场景,形成全行业的体验。中间海尔有线上体验,也有线下体验,也有微店,并通过海尔智慧物流串起来,把过去的顾客能够变成真正的用户,再变成终身用户。

  周云杰表示,在物联网时代,讲人与人的相连,物与物的相连,人与物的相连,万物相连,那么在万物相连过程中,物流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但很多企业把物流认为是一个成本。而海尔把物联网的载体变成一种赋能,有附加值的入口。

  “比如海尔的大件物流,在送货的过程中,它一定是要进门的,空调需要安装,哪怕是一个冰箱,拆箱放进去也需要时间,所以跟中间消费者有一个交互的时间,交互的过程,把它能不能变成一个免费的入口呢?所以海尔想物流一定有三个台阶,把用户的体验做好,但是上一个阶段物流绝对不是一个仓储送货的环节,而应该是提供全流程的解决方案。否则就变成了傻物流,不是智慧物流。”

  如何用最少的仓储面积来调配最多的商品?一定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就意味着提高用户的精准度,第二个就是送货的过程中,能不能把用户使用的信息带回来,能够带动产品的二次迭代,这个物流的价值,就绝对不是送货了。周云杰说,通过建开放的生态系统,各资源方可以在一个平台创造价值,分享价值。他介绍,如今海尔旗下物流公司日日顺推出了全物流服务“天龙八步”,不仅仅是把物流的环节打通,更重要是仓干配装、访修鉴揽一站式干线集配平台。

  周云杰认为,在物联网时代,从产品品牌衍生到品牌大、流量多,企业就会赢得消费者,不管的天猫平台也好,还是淘宝也好,它是很大的平台。再往上发展就应该是生态平台,创造一种生态。

  目前企业都在转型,如阿里提出“新零售”,海尔提出“社区生态”。周云杰认为,生态品牌的核心是生态圈有粘性,企业在平台的资源方就多,企业就会在竞争中赢得优势。

  周云杰举例说,海尔现在做的衣联网,对用户提供的一个解决方案。你的衣服,放到洗衣机就自动识别,洗完衣服之后,你衣服怎么搭配,会提供一个解决方案,穿什么样的方案,挎什么样的包,打什么样的领带,会有一个解决方案,同时你的衣服放到衣柜里叫衣物管理柜,怎么样管是一个解决方案,同时把用户使用信息反馈给衣服制造商或者布料制造商。再如海尔物联网,北京卖的这个酒柜,传统的酒柜大概5000块钱,因为有了这个物联网,放到这个酒店里头,海尔酒柜不要钱,通过物联网很多的这个酒商利用海尔的平台分销他的产品,推荐解决方案。海尔做过一个尝试,这个酒柜放到酒馆里短的半年,长的一年半,产生的这个分销的收入就已经大于海尔的硬件收入,这就是一个生态价值,它和原来的销售不一样。“我们开玩笑说,将来海尔是一个做家电企业起家的这个企业,当硬件免费的时候我们怎么办,所以这个生态给我们提供很好的机会,我们一定要创建一个生态的品牌。”

  据介绍,海尔已建立整个由用户驱动创建的一个生态品牌,有日日顺、顺逛平台、COSMOPlat,“海尔建立的是一个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当然我们还有一系列的品牌,更重要我们认为它必要的这个条件是建立一个生态系统,所以有人有一个观点,说在物联网时代,企业终将灭亡,而城市永远不熄,因为是一个生态系统,你企业要做到永远不熄,要变成一个生态系统,那么它的充分条件是什么,也就是成为一个终身用户和创造生态价值。”周云杰说。(杜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