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参加IEC智能制造国际标准工作组会议 推动自主技术成果走向世界

2018-05-10 17:31:00来源:中华网作者:

  2018年4月26-27日,IEC/TC65/WG22面向智能制造的自动化设备与系统可靠性工作组会议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仪综所”)标准与检测中心副主任丁露博士作为工作组召集人主持了会议。青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仪综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西门子等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对于整个智能制造来说,设备的可靠性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主攻设备可靠性的IEC/TC65组是IEC标准里面负责智能制造最关键的一个的技术委员会。本次会议重点讨论了我国提出的《工业自动化设备和系统可靠性第1部分:自动化设备可靠性数据及其来源的一致性保证》标准,对该标准中新增加的可靠性计算方法、系统和随机失效、可靠性加速试验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经与工作组协商,确定该标准部分后续内容由海尔负责完成。会后将形成标准征求意见稿,并在IEC/TC65范围内进行意见征集,预计2019年正式发布。

  会上,海尔代表做了“海尔智能设备可靠性管理”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海尔在智能设备领域硬件和软件可靠性方面的主要工作和相关案例。报告中,海尔着重把在智能设备领域硬件和软件可靠性方面的工作现状、发展以及今后的计划向工作组专家进行了介绍,并与专家进行了现场交流讨论。经介绍,很多专家对海尔在产品质量方面的严格把控给予极为高度的赞扬。与此同时,海尔的标准内容也引起了在座专家的极大兴趣和关注讨论。

  本次会上还讨论了《工业自动化设备和系统可靠性第2部分:系统可靠性规范》的标准框架,主要包括系统可靠性数据要求、系统结构分析方法、智能制造环境下动态配置对系统可靠性的影响、系统网络安全等内容。

  坚持自主创新,合作开放共赢,海尔参与IEC国际标准立项的历史由来已久。此前,以海尔互联工厂模式为基础提炼的智能制造模式分别入选了IEC未来工厂白皮书以及IEC标准案例。海尔还被IEC授权制定首个国际AI白皮书,是中国家电企业首次在IEC/MSB主导立项,并被授权拟定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性规范。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冰箱保鲜国际标准立项发布,以海尔为主导的国际首个IEC冰箱保鲜标准立项,这是首个由中国家电企业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中国洗衣机在IEC国际标准领域的7个话语权,也均来自海尔。

  目前在标准方面,海尔COSMOPlat主导参与制定国际、国家标准19项,行业最多。知识产权方面,累计输出自主知识产权118项,其中软件著作权43项,专利75项,主要涉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大规模定制、设备集成控制、物联网技术、大数据等方面,行业最多。今年,海尔在汉诺威展期间发布了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品牌,又宣布在德建中德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和新一代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将加快自主创新,赋能全球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设备可靠性是自动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关键,也是推动我国智能制造和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基础技术。然而,长期以来一直缺乏统一、完整、成体系的自动化设备及系统可靠性方法和标准。此次海尔参与IEC/TC65标准制定工作组会议,表明我国在智能制造系统及核心装备可靠性领域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各国认可与关注,标志着我国在欧美国家为主导的工业自动化领域中,逐渐从跟踪转为了引领,为推动我国自主技术成果成为国际标准,以及提升智能制造核心产品和部件的可靠性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