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家电进入“海尔时间”科技篇:原创科技NO.1助推中国品牌引领全球

2018-05-11 17:10:00来源:家电消费网作者:
  5月10日,随着第二个“中国品牌日”的到来,展示中国自主品牌建设成就的系列活动进入高潮。对于中国家电而言,从30年前集体向国外品牌看齐,到30年后的今天,海尔连续9年获得全球白电第一品牌的殊荣,中国家电不断崛起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家电企业不断努力、不断探索登顶世界制高点的品牌崛起之路。面对日益激烈的全球化竞争,海尔凭借着全球化的研发实力和制造实力,在世界级品牌道路上越走越宽,实现了品牌价值和产业价值的跃升。

  如今,海尔冰箱已连续10年居全球市场NO.1,海尔洗衣机连续9年蝉联全球销量第一,海尔还是全球互联空调第1品牌……在这背后,一系列的科技成果成为强有力的支撑:2017年海尔冰箱凭借730项专利实现国内国外“双冠”,海尔洗衣机到2017年底以1862项发明专利稳居行业第一;今年4月,中国与巴基斯坦、泰国两国达成标准合作计划,海尔将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标准输出提供样板;自2005年起,海尔累计获137项iF、红点大奖位居全球白电业第一。这些成绩都成为海尔原创科技NO.1的最好例证。

  科技实力决定品牌实力,海尔原创科技被112次模仿

  在这个“创新驱动,科技先行”的时代,坚持原创科技、实现本土化制造一直是海尔品牌建设的“两大推手”。

  为此,海尔“不做模仿别人的科技,做被模仿的科技”,以全球NO.1的原创科技实力为依托,不断研发出颠覆性的技术与产品,已经逐渐成为全球家电的原创科技源头。而竞争对手为了争取缩小与海尔的差距,不得不一次次对海尔的创新技术进行跟风模仿。

  据统计,海尔通过原创科技实现全球引领,至今已被竞争对手模仿112次,被模仿次数在世界家电领域最高。海尔的一系列原创科技产品,包括全空间保鲜冰箱、免清洗洗衣机、等,都被竞争对手多次模仿过。但由于对手与海尔在核心技术上的差距,这些模仿产品大多是在功能和产品体验上做到“形似”。

  当然,还有一部分海尔原创科技是对手尚未模仿出来的,例如,无压缩机酒柜、分区洗洗衣机、空气洗洗衣机、空净合一空调、主动消除CO的燃气热水器等产品,其关键技术至今无法被行业模仿。事实证明,海尔全球开放创新模式在聚集创新资源方面有着独特优势,这也成为竞争对手始终难以逾越的“科技高点”。

  海尔四项科技指标第一,掌握原创科技话语权与领导权

  如果说源源不断的产出颠覆性技术产品,是海尔原创科技实力NO.1结出的果实,那么,海尔代表原创科技实力的四项指标全部位居行业第一,则是力证海尔原创科技NO.1的“硬指标”。通过标准、工业设计、专利、国家层面的科技认可等四项指标的对比,海尔原创科技实力全球NO.1实至名归。

  专利申请340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达61.2%,与PCT申请量双双位居行业第一;标准方面,海尔共参与56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提出90项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是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最多的中国家电企业;工业设计方面,海尔累计获得国际设计大奖137项,数量位居中国家电企业第一;国家科技进步奖方面,海尔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3项,总数是第二、三名之和的近3倍。

  正是因为在这四项指标方面均位居第一,海尔才能够在标准、专利、工业设计、国家层面拥有话语权与领导权,进而靠品牌布局走上全球化的道路,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企业。

  海尔原创科技实力广受认可,已稳居产业价值链的顶端

  海尔原创科技实力还得到了全球权威机构、知名媒体的认可。

  5月10日,海尔与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重点从标准和资源两个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构建智慧家庭技术和产业创新生态。此前,IEEE通过了一项由海尔主导的大规模定制通用要求标准的建议书,让海尔COSMOPlat代表的“中国模式”首次成为全球智能制造的范本。以海尔标准定义全球标准,海尔在全球家电领域已拥有极高的话语权,这不仅意味着海尔可以更便捷地向全球市场输出产品和品牌,更表明海尔可以获得更高的品牌溢价,稳居产业价值链的顶端位置。

  此外,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中,海尔技术中心以综合评价97.8分的总成绩位居第一名。这也是自2001年以来,海尔连续11次在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中夺得榜首。海尔还凭借在标准领域的突出贡献,成为唯一一家荣获“2017年度中国标准化十佳组织”称号的家电企业。不久前,国际知名商业媒体《快公司》公布2018全球最创新企业名单,海尔第三度入选,是排名中唯一家电企业,也为海尔原创科技全球第 一再添新证。

  多年来,海尔在全球化布局中坚持自主创牌和开放创新,独特的10+N全球开放创新体系,以全球10大研发中心作为基础平台和触手,并联全球上百万个资源,充分发挥“三位一体”的本土化战略优势,将用户需求和全球科技资源迅速对接,生产出差异化的高质量产品,为全球用户提供全方位智慧家庭解决方案。

  改革开放40年,中国诞生了很多优秀品牌。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还存在品牌影响力弱、品牌话语权小、品牌价值低等问题。中国品牌到底应该做些什么?海尔用33年的实践,给出了答案。随着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白电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全球白电产业的主导权已经完成交接,进入了海尔主导时间。目前,海尔凭借全球原创科技NO.1的绝对实力,以及对以用户为中心的“人单合一”模式的不懈坚持,在产品技术的创新竞争中占据了主动,其品牌价值得了全球业界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为扩大我国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塑造中国品牌良好形象、增强我国品牌发展动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