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计划2020年进行环球深潜

2018-05-14 10:54: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董鑫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获悉,“蛟龙”号预计在2020年年中之后开启为期一年的环球载人深潜航次,沿途与主要“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合作,跨越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副总工程师丁忠军介绍,此次环球航次主要任务是深海矿区勘察、深海环境保护研究、公海保护,以及深海前沿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等。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一艘由中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2012年6月,它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创下7062米同类型载人潜水器最大潜深纪录。自海上试验以来,“蛟龙”号共成功下潜158次,总计历时557天,总航程超过8.6万海里。

  去年年底,“蛟龙”号完成任务回到国家深海基地,进行为期一年的大修升级,提高作业性能。丁忠军介绍,“蛟龙”号的升级主要包括几个方面,提升水下定位和目标搜索能力,提高近底的地形地貌测绘能力以及增强机械手、采样篮的直接取样能力。

  升级之后的“蛟龙”号,将在明年下半年到后年年初,相继到西太平洋深渊、马里亚纳海沟、雅浦海沟和麦哲伦海山区,以及西南印度洋热液区执行两个科学应用航次。“2020年年中以后,准备执行环球载人深潜航次。”丁忠军表示,首次环球载人深潜航次的具体航程目前待定,会在世界主要海区执行下潜任务,且沿途停靠“海上丝绸之路”主要国家,也有计划与这些国家深海领域的科学家联合下潜,共同对海底进行勘测研究。

  与此同时,到2019年3月左右,“蛟龙”号新母船将交付,未来它也将停靠在深海基地码头,或可同时搭载“蛟龙”号、“海龙”号和“潜龙”号开展协同作业。丁忠军解释说,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龙”号缆控(无人有缆)潜水器、“潜龙”号自治(无人无缆)潜水器组成的“三龙”深海装备体系将助力中国深海探测,以更高效的方式提供更直观、更高质量的数据。

  此外,丁忠军透露,目前中国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关键技术已经开始攻关,总体进展速度非常快。按照目前载人深潜技术的发展情况,预计在2021年可以完成技术攻关,潜水器系统下水进行海试,“我国的载人深潜技术已经跨过了‘跟跑’的阶段,正处在‘并跑’到‘领跑’的过渡时期,待攻克万米载人潜水器的技术之后,在大深度载人深潜某些关键技术领域,我国就可以超过先进国家。”(记者 董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