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幼儿园室内空气污染 远离5大幼儿呼吸疾病

2018-05-22 09:12:00来源:家电消费网作者:
  《儿童呼吸健康科普白皮书》指出,在0-14岁儿童中,呼吸系统疾病以51.87%占比居发病率之首。其中,上呼吸道感染发病率39.27%位居第一,其次为急性支气管炎占30.49%,排第三的肺炎占总体的22.20%,支气管哮喘占到6.83%。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每年因空气污染导致的呼吸道感染而死亡的5岁以下儿童高达57万名。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儿童呼吸健康的最大威胁。

  但人们往往只意识到雾霾、沙尘暴等室外空气污染对儿童的影响,却忽略了儿童长时间接触的幼儿园等室内环境中也隐藏着“健康杀手。”

  空调作为净化室内空气环境的主要方式,往往由于清洗不及时而成为室内空气的重要污染源。此前,海尔在全国发起空调免费清洗活动中,曾经从多个幼儿园的空调中洗出数桶黑水,向人们普及脏空调危害。

  空调内部滋生的细菌、霉菌、尘螨等微生物,会导致过敏性鼻炎、哮喘、支气管炎等多种呼吸道疾病。而由于儿童的呼吸道防御机制不足,缺乏鼻毛来过滤空气,气道更加狭窄。且儿童呼吸频率快,新陈代谢旺盛,每公斤体重能吸入比成年人更多的空气污染物,脏空调吹出的污染物能够引起更大比例的气道堵塞。

  据统计,几乎达50%因肺炎而死亡的5岁以上儿童是因为吸入室内空气污染物中的颗粒物。

  为给儿童营造健康的呼吸环境,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于5月18日在北京启动了“守护童年 家庭环境健康公益行”公益项目,呼吁全社会呵护母婴人群呼吸健康。

  空调企业代表海尔也在会上宣布在未来一年时间内建百家“健康空气教室”,项目实施后全国将有10万儿童家庭受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