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空气研究中心为触点 海尔打造全球最大空气生态平台

2018-05-24 10:18: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赵无量

  5月23日,海尔空气研究中心在青岛海尔工业园揭牌,至此,海尔在全球以瑞士日内瓦、新西兰奥克兰、中国青岛为触点形成的网络,成为全球最大、行业最权威的空气生态平台,支撑全球用户对健康空气的需求创新方案迭代转化,进一步夯实物联网时代空气生态第一品牌地位。

  脏空调引发室内污染成为全球性课题亟须解决

  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贺泓院士表示,室内公共场所空气污染严重尤其是室内脏空调引发的污染问题应当引起家庭和行业的重视。

  世界卫生组织5月2日在瑞士日内瓦发布的最新全球空气质量数据库显示:全球每年约700万人死于室内外空气污染,世界上每10人中就有9人呼吸着污染物浓度较高的空气。短期和长期暴露于空气污染会增加某些疾病的风险,包括中风、心脏病、肺癌及慢性和急性呼吸道疾病。空气污染不只是环境问题,也是健康问题。

  5月17日,由海尔联合全球健康产业联盟共同发布的《全球室内空气净化与人体健康白皮书》提到,室内脏空调带来的颗粒物和细菌污染严重威胁用户健康。室内空气污染90%来源于空调,室内空气污染可造成高达40%的环境(室外)空气污染来源,严重影响中国人健康。事实上,5月以来,世卫组织、政府、联盟机构接连发布空气质量报和治理的相关举措,解决空气污染已成为全球性课题。

  然而目前国内,国家卫生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颁布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等针对室内空气的国标规定,却缺乏“健康空气”明确定义。在此背景下海尔成立空气研究中心,并且联合中国标准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单位联合推动健康空气相关标准及规范的制定。

  深厚沉淀整合一流资源海尔引领健康空气

  在物联网时代,海尔脱离纯粹硬件比拼,从研究空调转型为研究空气。2015年海尔自清洁空调面市,2017年推出首台“空净合一”自清洁空调,2018年联合苏宁发布温湿双控净铂柜机,产品持续迭代升级下,推动整个行业在自清洁领域快速进步,甚至创造了家用空调一个新品类,重新定义空调。将近20年的技术沉淀、品牌培育、产品基础和口碑积累,使得海尔在该领域形成了无出其右的优势。

  截止到目前,空调行业累计发布的24项国家标准中,21项由海尔主导制定,涉及空调产品、性能、安全、可靠性、安装等多个领域,海尔也是空调行业唯一一个两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企业。正如海尔高层所言,用户家中使用的空调不是海尔制造的就是根据海尔主导的标准而制造。

  此次空气研究中心的成立可谓意义深远:于社会发展而言,海尔承担空气污染治理的企业社会责任;是行业内首个空气研究中心,引领行业技术创新;从企业属性来说,满足不同用户需求,实现产品迭代升级;对于用户,能够享受舒适健康的空气。

  海尔高层介绍,空气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分为五大块,即研究空气成分,输出理论依据;提出和推动健康空气相关标准及规范;研究健康空气解决方案;健康空气类产品迭代升级;负责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申报及研究工作。三大研究中心也有不同的定位和分工,日内瓦空气研究中心研究全球最好空气的成分,新西兰中心主要承接好空气的技术解决方案研究,青岛则将成为全球健康空气研究的落地平台。

  除了在标准领域,海尔空气研究中心还将对空气和健康关系的基础性研究,研究健康类新技术、新材料、加速优质创新成果转化;针对细分人群,如婴童、老年人等的健康解决方案;每年定期举行健康空气论坛,加强空气研究人员前沿技术培训等。

  海尔在空调行业尤其是健康空气领域的创新和突破成绩斐然,得到了业内专家和用户的高度认可,活动现场海尔空调也发出倡议,希望全球更多国际机构、研发资源等攸关方加入,真正打造全球空气生态平台,持续为用户构建健康空气需求的生态圈。(赵无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