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企业加码欧洲投资 海尔俄罗斯洗衣机基地奠基

2018-05-29 09:39:00来源:家电消费网作者:

  中国家电巨头正加码在欧洲的投资。5月28日,海尔俄罗斯工业园暨洗衣机基地举行奠基仪式,该基地将于明年7月投产,该基地将辐射俄罗斯、中亚地区并延及欧洲市场。

  调研显示,俄罗斯人对洗衣机噪音太大、质量问题、洗涤时间过长存在抱怨。为解决这一问题,海尔洗衣机将推广安静平稳、速洗柔护的直驱滚筒洗衣机,以满足当地居民日常衣物“及时洗”、大件衣服单独洗的需求。

  据悉,这是中国洗衣机行业在欧洲建立的第一个制造基地,此前海尔已在美洲、非洲、亚洲及澳洲完成四大洲洗衣机制造基地的本土化布局。至此,海尔洗衣机在五大洲的生产布局基本完成。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周南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海尔俄罗斯洗衣机基地的建设,打破了中国洗衣机出口向滚筒洗衣机等高端产品转型的瓶颈,尤其在欧洲市场。这次海尔在俄罗斯建洗衣机工厂,将实现滚筒洗衣机的本地化生产和销售。其次,俄罗斯是重要的一带一路市场,而且现在是中俄关系的历史机遇期,扩大在俄罗斯的投入对于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有现实意义。

  两年前,2016年4月,海尔在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的冰箱制造基地正式运营,项目总投资约5500万美元。这次海尔俄罗斯工业园暨洗衣机基地奠基,是海尔进一步加大对俄罗斯的投资。

  据青岛海尔2017年年报,海尔2017年在欧洲市场的收入同比增长16%。其中,在俄罗斯市场,大容积风冷组合冰箱、大视窗与直驱电机滚筒洗衣机等持续提升结构与均价。海尔在俄罗斯市场深化与核心渠道M.V的战略合作。2017年,海尔的俄罗斯冰箱工厂实现产能翻番。

  不只海尔,总部同在青岛的另一家中国家电巨头海信,最近也加大在欧洲市场的投资,成功收购了斯洛文尼亚家用电器制造商Gorenje的22.56%的股份,而跃升为Gorenjer的第一大股东。

  “企业全球化不只是并购,当地化生产也是投资的重要部分,这些事件反映了中国企业目前全球化手段的多元化,战略因市场而异。”周南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