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将严查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行为 建立终身追究制

2018-06-04 08:43:00来源:央广网作者:朱敏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科技部今天(1日)表示,《意见》将严肃查处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意见》确定由科技部负责自然科学领域、中国社会科学院负责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科研诚信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具体责任主体还涵盖科研机构、高校、企事业单位以及项目管理专业机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科研人员自身等几乎所有从事科研相关工作的主体和个人。

  《意见》要求加强对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表示,要求落实到从项目指南、立项到验收和监督评估等全过程,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责任者,实行“一票否决”。现在所有申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负责人,第一轮评审到最后一轮评审,都要到严重失信行为数据库中进行审核。一旦发现过去有发生严重失信行为的记录,取消后续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提出要严肃查处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坚持零容忍,建立终身追究制度。贺德方解释,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文件印发后,会组织各级地方政府、各行业部门构建科研诚信数据库,一旦进入数据库,又在禁止期,不仅在一个部门拿不到项目,所有的地方都拿不到项目。记者朱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