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物联网血液安全方案保障上合峰会临床用血安全

2018-06-06 08:30:00来源:人民网作者:

  临床用血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6月9日—10日,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青岛举行。为了打好幕后安全保卫战,保障上合青岛峰会的临床用血安全,青岛中心血站、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海尔生物医疗共同推进全国首个U-Blood物联网血液安全管理方案落地实施。

  青岛中心血站峰会临床用血保障。

  据了解,U-Blood物联网血液安全管理方案高效地连接了中心血站和医院供血服务,将通过生态内的血站、医院、患者之间用血信息的交互和共享创造了更快捷、安全、高效、零浪费的临床用血保障。

  就青岛中心血站而言,为了保障临床用血需求,血站将血液采集回来后,对其进行成分制备、监测、隔离、质量控制等操作,并存放在海尔物联网智能血液冰箱中,保障血液的最佳使用状态,确保血液的采集、储存和临床用血供应服务等各个环节的血液质量和安全。

  当医院向中心血站发出用血申请时,送血车搭载物联网转运箱,对所需血液实时配送,在短时间内确保送达服务。这一过程中,借助U-Blood物联网血液安全管理方案,将冷链信息、位置信息实时上传血液管理系统,率先实现全流程信息可追溯和联网监控,极大保障了上合青岛峰会期间的用血安全。与此同时,U-Blood还可促进血液的院间调配和调节性使用,提高血液的使用效率和资源的互通共享,节约了宝贵的血液资源。

  对医院来说,U-Blood凭借物联网创新技术使快速响应临床用血和急救用血需求成为可能。U-Blood推动实现了血液前移至手术室、前移至急救科、前移至病房,使临床用血时间由原来20分钟,缩短到现在不到1分钟,为抢救病患赢得宝贵时间;同时,在用血过程中,物联网血液冰箱智能指示血液信息、温度信息,实时监控,确保取血零误差。据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输血科孙波主任介绍,U-Blood物联网血液安全管理方案可确保血液库存降低20%,人员工作量降低65%,血液报废率低到接近0,血液回收率100%。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峰会临床用血保障。

  除了院内,急救现场也是急需要用血的地方。急救车搭载急救血液的物联网转运箱,使血液前移到急救现场进行现场急救,血液极速达,在这一过程中,转运箱对血液信息、温度信息实时监控,保障即需即取,为抢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U-Blood还同时实现了针对未使用的血液可回收、可调配,极大地保护了珍贵血液资源不浪费。

  据有关媒体报道,U-Blood物联网血液安全管理方案推动了中国血液安全管理的二次升级,为国内血液管理模式的改革开辟了一条新路。从短期来看,U-Blood为即将到来的上合青岛峰会提供了血液安全应急保障;长期来看,则实现了物联网技术创新和平台生态模式向生命科学领域更广阔的拓展,服务全民健康事业。据悉,海尔生物医疗与多方共创合作的血液网生态圈也即将落地实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