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COSMOPlat上驶出物联房车

2018-06-26 11: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未来,一个手机APP联结智能房车,你可以一键定制智慧出行、房车营地、旅游套餐、保险服务、生鲜配送、净水补给等整个房车行业上下游的全部资源。”这是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位元先生,对海尔COSMOPlat跨行业、跨领域赋能房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最大感受。

  6月23日,海尔在2018中国国际房车展览会上首次发布COSMOPlat房车生态,COSMOPlat进行跨行业、跨领域复制,赋能房车行业实现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转型,打造从传统房车到智能房车再到智慧出行的体验平台,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多方共赢的房车“生态品牌”。

null

  2018中国国际房车展览会现场

  一辆房车背后的车企转型之路

  “我们与海尔COSMOPlat进行了深度合作,对康派斯工厂制造端进行智能化升级,将康派斯打造成为房车行业全国首家智能化制造互联工厂,传统的房车升级为智能房车,订单增幅43%,助推康派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经营管理效益的全面提升。”说起公司现在取得的成绩,在展会现场一辆带有“Powered by COSMOPlat”标志的自驾式智能房车里,康派斯的王董很是感慨。

  康派斯是山东荣成一家从事房车制造的企业,其产品90%以上是拖挂式房车,在2017年全国供居住或野营用厢式挂车及半挂车出口的供应商中排名第一,其拖挂式房车产品销售占到澳大利亚拖挂式房车销售市场的15%左右,部分A系列产品的市场份额占到澳大利亚的40%左右。

  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基于对国内房车市场前景的看好,为了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以及扭转过度依赖出口的局面,王位元四处寻找转型升级经验。在一次工业互联网会议上,他听到海尔COSMOPlat的专题介绍大受触动主动咨询合作。

  刚开始是希望帮助改造房车制造工厂,在深入了解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的优势后,王位元决定与海尔COSMOPlat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基于用户体验为中心的COSMOPlat房车行业子平台,希望借此推进康派斯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品牌和经营效益。

  造好房车重要,构建生态更重要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房车产业起步早,房车已经是人们休闲旅游甚至生活中的一部分;在国内,房车产业和房车旅游还处于起步阶段,房车企业普遍存在零部件采购碎片化、配件查找难、与用户沟通不畅、技术基础薄弱、融资困难等问题。同时,国内房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国内市场房车保有量达到69432辆,全年销量20832台,比2016年增长12%。

  针对房车产业存在的不足,作为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COSMOPlat发挥自身优势赋能房车,进行跨行业、跨领域复制。

null

  康派斯智能化制造互联工厂

  康派斯与海尔COSMOPlat进行深度合作后,COSMOPlat对其整个生产环节进行流程优化,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房车的设计、生产、物流等环节,实现以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为中心,基于用户购买、使用房车过程中的痛点定制十大场景解决方案,共同打造房车行业子平台,推出物联网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平台。

  海尔COSMOPlat跨行业、跨领域复制的成效,吸引了上下游企业纷纷入驻平台。目前吸引了荣成10多家房车企业入驻,形成房车产业园,并将快速复制到全国100多家房车企业,未来还将联结全国200多家房车营地。

  有鉴于此,海尔在展会上首次正式推出COSMOPlat房车生态,明确构建一个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多方共赢的房车“生态品牌”。

  房车生态助推产业快速发展

  在展会现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房车委员会秘书长房德和先生参观体验后表示:“海尔COSMOPlat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赋能房车行业,将智能制造与产品开发、用户相结合,此举既强调‘用户体验’的高品质需求,又符合国家制造产业升级需求,必将有效助推房车产业的迅速发展。”

null

  2018中国国际房车展览会 海尔COSMOPlat发布房车生态

  未来,在海尔构建的COSMOPlat房车生态里,用户的定制体验升级,可以一键定制智能房车和智慧出行方案;房车企业可以复制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互联工厂;全国房车营地可以联结成网络,不仅提供智慧营地成套标准解决方案,还与各攸关方共同打造营地净水、生鲜配送、餐饮服务生态;联结房车行业上下游供应商,引入金融、保险等配套服务,沉淀房车行业相关数据,成为物联网时代房车标准制定引领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海尔作为国家首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承接国家战略,作为海尔打造的一个共创共赢的开放平台,海尔COSMOPlat通过跨行业、跨领域的复制,不仅能帮助房车企业进行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而且有助于推进中国房车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贡献智慧践行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