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掉家电标签“高速换道”,撩倒金乡大蒜原来是它

2018-06-27 14: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世界品牌大会近日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在这份年度报告中,国家电网以4065.69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本年度最具价值品牌榜首。占据榜单前五名的还有腾讯(4028.45亿元)、海尔(3502.78亿元)、工商银行(3345.61亿元)、中国人寿(3253.72亿元),这些品牌已经迈进世界级品牌阵营。

 

 

 

    “山东军团”位列前五,超浙江、江苏

    一个区域内的超级品牌集中,很容易形成品牌集群效应,直接影响着地区比较优势的形成和发展。从本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区域分布来看,北京有94个品牌入选,名列第一,主要原因是赢利能力强的央企总部集中在北京;广东和福建分别有90个和49个品牌入选,位居第二和第三。山东以40个品牌入选,名列全国第五。榜单中具有全国范围影响力的品牌有439个,占87.80%;具有世界性影响力的品牌数为51个,这一数据比去年有所提高。

     本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共有来自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文化传媒、信息技术、家用电器等在内的25个相关行业的品牌入选。其中食品饮料业是入选品牌最多行业,共有85个品牌入选,占总入选品牌数的17.00%。入选数量位居第二到第五的行业分别是轻工(56个)、建材(46个)、传媒(36个)、汽车(33个)、纺织服装(33个)。本年度共有41个中国品牌的价值超过1000亿,比去年增加了1个。其中品牌价值在3000亿以上的品牌有6个;品牌价值在2000亿至3000亿之间的有9个;品牌价值在1000亿至2000亿之间的有26个。

    而中国最具价值品牌前十榜单,还是延续去年排名,唯一的变化是,位居第三的海尔主营业务变了——贴在中国一汽头上的标签还是“汽车,华为还是“通信电子”,而贴在海尔头上的标签,已经不再是“家电“,而是”物联网生态“。

作为全球白电第一品牌,撕掉“家电”标签的海尔还是原来的海尔吗?仔细分析这个品牌价值榜单,海尔的这个“大变脸”其实在揭示下一个时代,最大的机会在哪里。

     海尔“高速换道”啥信号:重新洗牌的时候到了

    这是一份基于财务数据、品牌强度和消费者行为分析而来的年度报告。它的权威性毋庸置疑:世界品牌实验室是一家国际化、专业性的品牌研究机构,总部在美国纽约,由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蒙代尔担任主席,全资附属于全球领先的战略咨询公司世界企业家集团,专家和顾问来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顶级学府。

     这个品牌研究机构专家顾问团队的说法,代表了它的价值观。

    罗伯特·蒙代尔说,技术创新是品牌创新的支撑。技术的落伍,将导致品牌竞争优势的丧失。美国许多高新技术企业的无形资产已超过总资产的60%,高新技术产业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55%。没有技术的创新,就如同人没有新鲜血液一样,品牌就不可能发展壮大。

     英国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营销学教授斯蒂芬·沃格说,在传播层面,“中国创造”比“中国制造”好得多,“创造”(Created)表示要摆脱先前的旧印象,与“制造”(Made)形成鲜明对比。

    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的管理学教授伊利·欧菲克博士说,最盈利、最高端的产品苹果,过去和现在都在中国生产。中国产品已经展示出世界一流的品质,他们缺乏的是品牌情感资产。若要改变外界对中国品牌的看法,首先要有优秀的产品,产品不仅仅是模仿西方领先品牌,而是要超越它们。

    其实,任何公司都会被历史淘汰,被技术所革命。能在这个榜单前十稳稳待着的企业,每天都在践行着三位大咖话里的的关键词:技术、创造、超越。不变的排名只是露在水面的冰山一角,水面之下,早已暗潮涌动。而海尔由“家电”跨界到“物联网生态”,还能保持排名不变,这已经是一次惊险的“高速换道”了,本身就是一个强烈的信号:世界正处于剧烈变革中,随时都会重新洗牌!

     海尔都在上演“高速换道”,你以为腾讯、阿里的排名没变,主营标签未变,它们就一点变化没有吗?

     被阿里巴巴收购的大润发随时提醒着马云,打败大润发的不是大润发自己,而是时代变了。

    今年6月,马云子浙商总会的演讲中说,形势正在发生变化,我组织公司内部学习了六次十九大报告。未来30年,还将迎来一次重新洗牌,企业家要有紧迫感。

     阿里和腾讯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王者,但当移动互联网成为基础产业时,下一个时代最大的机会在哪里?正在崛起的新产业是什么?

     在物联网,在跨界融合上。道路、汽车、森林、河流、厂房,甚至一个垃圾桶都会被抽象到数字世界,连到互联网上,实现物与物交流,人与物交互。

   今年618,阿里巴巴晒的是新零售的成绩单,物联网技术被广泛用于线下,去改变像大润发这样的传统零售业。而在工业领域,阿里云ET工业大脑正在和徐工集团合作,数不清的传感器被安置在全球最先进的智能工厂的各个角落,而ET工业大脑背后的飞天系统,可将遍布全球的百万级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ET工业大脑靠它来指挥各种类型的工业生产线。

    这是一场更加深刻的技术变革,一场全新的生产力革命。移动互联网正在变成基础产业,新的产业正在崛起,品牌崛起的路径也在发生变化。

   2017年,海尔集团营收增幅在20%左右,并没有像一些互联网企业显示出100%以上增幅,但一个物联网生态却出现在这个曾经的制造业头部企业搭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上,这是世界品牌实验室最看重的品牌价值——输出极具借鉴意义的创新观点和方法论,成为深刻改造中国社会的伟大企业。

新赛道上竞跑:制造业巨头掌握话语权

    那么,行业是怎么判断的呢?

   今年3月,在阿里巴巴云栖大会深圳峰会上,阿里云总裁胡晓明深度解读了IoT为什么会成为阿里巴巴的新的主赛道。他认为,整个中国的数字化转型才刚刚开始,下一个20年将是一个持续创新的20年。对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大家已经形成了共识——只有这些新技术才能驱动数字中国的发展,才能驱动工业、农业的升级转型,驱动金融,公共服务管理的创新。

   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的判断是:过去10年,生于云的互联网公司主导了第一波数字化浪潮,现在是Cloud2.0时代,由行业领军企业对数字化转型进行探索和创新,2.0时代的关键词是行业平台+生态。

    2018年,在工业互联网这个新赛道上,挤满了制造业和互联网巨头。

   今年6月,在制造业领域,有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事件是,年满30的富士康在A股上市。郭台铭表态,要对标GE的Predix平台,这意味着富士康要撕掉“全球最大代工厂”标签,转战工业互联网。而富士康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包括云计算、移动讯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机器人七大板块。

从今年开始,海尔COSMOPlat也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第一阵营的榜单上。这个榜单不光包括阿里、腾讯这样的IT企业、华为、浪潮这样的ICT企业,海尔、三一重工、徐工、富士康这些制造业巨头也在抢占这个新赛道。

    为什么腾讯、阿里这些互联网头牌难得那么低调,抢着和富士康、三一重工合作? 阿里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的一句话耐人回味:没有互联网的制造业没有未来,没有制造业的互联网更没有未来。我相信,未来10年,互联网超过80%的计算资源和流量,来自于制造业,物联网搜集了大量工业大数据,而大量算力也将消耗于此。

    每个企业都在筑墙挖壕扎篱笆。但这不是在玩概念赶风口,是要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实实在在把产业做深做透,那么,我们看一下,发端于制造业这个最厚重土壤的海尔COSMOPlat,它所构建的物联网生态所撬动的能量又有多大?

      一颗物联网“小心脏”如何撩倒金乡大蒜

     2017年初,海尔创新年会上提出要引爆物联网,这一年,海尔COSMOPlat平台实现交易额3133亿元,定制订单量达到4116万台,为3.5万家企业、3.2亿用户提供了增值服务,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

     作为一个开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目前已经复制到建陶、家居、农业、服装等12个行业及上海、广州、天津等11个区域。

     在汽车行业,COSMOPlat为房车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升级方案,实现房车的大规模定制,使其订单量提升43%。那么,COSMOPlat如何重构农业产业价值链?我们来看看,一颗物联网的小心脏是如何撩倒一颗传统得不能再传统的金乡大蒜?

    今年5月,北京的曹先生收到了一箱金乡大蒜,这盒金乡大蒜是今年2月他通过海尔COSMOPlat农业物联网平台订购的。手机扫描大蒜外包装的二维码,曹先生知道他订的这盒大蒜出自于金乡县鱼山镇村民刘四海的蒜地,他还可以查看到这一盒大蒜从从种植、施肥、收割到物流配送的全过程。

     对于金乡蒜农刘四海而言,如果曹先生认可了他家大蒜,那么明年他还会续订。有了COSMOPlat这样一个便捷、易操作平台,刘四海直接跨过传统农产品供销诸多中间环节,直接和终端用户交流,收集反馈信息,迭代大蒜产品。

    在交流中,他还能挖掘曹先生需求,提供一些个性化产品。比如,北京人吃杂酱面时喜欢就着糖蒜吃;家里有三高患者或者防癌需求,黑蒜是不错的选择。刘四海可以根据曹先生的具体需求提供个性化的大蒜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

那么,刘四海是怎么种出这三亩”透明大蒜“的呢?

     2017年10月,在金乡鱼山镇这1000亩大蒜准备育种时,海尔COSMOPlat便介入进来,通过数据可视化系统,全方位实时监测大蒜生产过程,包括环境温度,湿度、风力等级、风向、光照强度、土壤温湿度、降水量等指标;通过对采集的各类数据及历史数据对比分析,测出大蒜采收时间,给农户和企业对市场预期的评估提供参考依据;同时根据土壤成分分析进行科学种植,保证大蒜品质及高产。

     今年蒜价降到了近年最低点,但刘四海种的3亩大蒜整体增产900多斤,收割后第三天全部被订购,而且比临镇蒜农多卖了1000多元。

    除了金乡大蒜,COSMOPlat农业物联网平台上还有小米、黑豆、红豆、调味品等60余个品种。曾几何时,中国农民阶层被城乡二元结构剪刀差重压,但现在,他们通过COSMOPlat这样的便捷、低成本的物联网基础设施,把用户抓在手上,并且拥有了更多固定用户,刘四海再也不用担心成为庄家操控蒜价下的牺牲品。 

    这就像10年前,人们用地理大发现的眼光去打量淘宝:原来做生意这么简单,普通人也可以低门槛地淘宝网上实现财富高速积累。

    现在,就像刘四海这样再普通不过的金乡农民,能和全球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零距离”,本身就是时代大变局下的缩影。而纯制造业的时代也过去了,未来的制造业就是服务业。未来的利润在于技术含量,不在于市场有多大,而是深耕的深度。

    而任何产业升级都要建立在已有的产业链生态、技术研发积累和上下游资源链接能力上,凭空是飞不起来的。在这里,互联网烧钱圈地模式不灵了,比拼的是对行业的理解、深耕,生态构建能力有多强。

    从2005年开始,海尔在制造业领域开始推行以用户为中心的人单合一模式,在制造端推动把产品改成链接万物的网器,企业平台化、生态化,这为海尔在工业互联网开局之时构建COSMOPlat平台,形成领跑势态打下基础。

    而海尔这次”高速换道“,把品牌之间的竞争转到生态构建上,也印证了世界企业家集团首席执行官丁海森所说,从传统营销时代,数字营销时代,再到智能营销时代,每一步突破想象的发展背后,都是技术迭代后的深入赋能,这给品牌成长带来新的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