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集团与中国企业联合会开启全面战略合作

2018-06-27 14: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6月26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主办的“走进名企 标杆学习——海尔新管理模式”研修班在海尔集团隆重举办,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李建明、海尔集团执行总裁梁海山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来自电力、机车、能源、重工装备、石油、物流、地铁、橡胶等数十个行业的全国200余名企业代表参会,围绕海尔人单合一模式、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交流。 

    此次活动是继2017年海尔集团管理创新成果经验推广现场会后,中国企业联合会举办的第二次海尔模式推广专题活动。朱宏任常务副会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海尔管理创新的意义和价值,提出“人单合一模式适应时代要求,具有一定的普适性、代表性和超前性,为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提供了借鉴和示范,海尔集团有望继福特、丰田之后,成为第三次管理创新变革的领跑者。”同时还指出海尔COSMOPlat作为全流程引入用户参与体验的大规模定制赋能平台,可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希望企业学习借鉴海尔新管理模式,“结合本行业的特点学,结合本企业的实际学,结合本部门的需求学,在学习中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围绕如何在互联网时代颠覆传统管理模式、创立新的管理模式这一主题,张瑞敏首席执行官结合哲学三论(认识论、方法论、目的论)的观点阐述了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创新。创业以来,海尔适应时代发展变化,不断创新管理,自2005年以来持续探索人单合一模式,并打造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了不同于德国4.0、美国先进制造的大规模定制平台。物联网时代,海尔坚定人单合一模式探索,构建生态品牌,围绕用户需求搭建共创共赢生态圈,为全球用户定制美好生活X.0。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赵剑波博士在企业管理变革解读中,表示海尔管理创新走在了时代前列,并从“学其心”“学其形”“学其具”三个角度分享了如何学习海尔模式。

    会上,中国企业联合会同海尔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重大战略部署,双方将以管理创新的研究与推广为切入,重点围绕人单合一管理模式、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产城创生态圈,开展全面深入合作,助力广大中小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带动城市、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共同打造具有中国自主知识的世界级管理模式。据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陈录城介绍,目前海尔在COSMOPlat支撑下已建成9大互联工厂,订单交付周期缩短了50%,产品不入库率达69%,并系统输出了交互、设计、采购、智造、物流、服务等7大模块的服务应用,成功复制推广到建陶、农业、服装等12个行业及上海、广州等11个区域和20个国家。2017年平台实现交易额3133亿,为全球3.2亿用户和3.5万家企业提供了增值服务。此外,COSMOPlat代表中国获得了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先后被IEEE、ISO两大国际组织确定主导制定大规模定制的国际标准。此次海尔与中国企业联合会达成战略合作,将使海尔COSMOPlat在全国范围内得到进一步的推广应用,从而为助力全国企业升级转型作出重要贡献,乃至为全球企业管理创新提供借鉴和示范。  

    此外,活动期间参会企业代表参观了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海尔文化展、生活展及海尔大学,现场感受了海尔创新发展的文化和实践。海尔大学执行校长孙中元从赋能创客角度详细介绍了海尔人单合一模式。COSMOPlat定制、研发、采购、智造、平台服务等节点负责人现场进行了交流分享,现场不少企业纷纷表示希望通过COSMOPlat转型升级,并沟通了合作意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