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企业上云”峰会暨服务商对接会在济南召开

2018-07-04 09:59:00来源:鲁网作者:

  7月3日,由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财政厅指导,山东省企业上云服务联盟主办的山东省“企业上云”峰会暨服务商对接会在济南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软件司两化融合处处长王建伟、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李永华、山东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副总队长谢文赞、山东省企业上云服务联盟秘书长、山东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院院长王锋、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文仲慧、《中国信息安全》杂志社主编崔光耀、山东省财政厅等领导和专家、山东省200多家云服务商、多家中小企业以及来自全国的近百家安全厂商共襄盛会。

  本次山东省“企业上云”峰会旨在落实山东省经信委、财政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实行“云服务券”财政补贴助推“企业上云”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山东省企业上云工作的总体部署,促进综合云平台服务商、行业云平台服务商、云应用服务商的有效对接。

  山东省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李永华处长和工信部信息软件司两化融合处王建伟处长,在会上分别就山东省企业上云整体情况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与发展作了重要讲话。李永华处长表示,山东省企业上云的工作体系不断完善,成立了多部门联合参加的联合办公室,组建了云服务商和应用企业参加的上云服务联盟,开发了连接全省140多个县市区经信、财政部门及广大企业的上云公共服务平台。培育认定了5家综合云平台服务商,80多家行业云平台服务商,120多家云应用服务商,山东省企业上云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王建伟处长则分别从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新形式、新趋势、新特征,工业互联网的提出及战略意义,工业互联网平台作用机理及发展路径,工业互联网平台面临的问题及建议等四个方面综合阐释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与发展这一主题,为山东省企业上云工作提供了宝贵指导建议。

  峰会还相继举行了山东省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联盟揭牌仪式、山东安全云平台启动仪式、猪八戒助力云行齐鲁企业上云、济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山东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院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信息安全厂商签约仪式以及趣能、华为、海尔、猪八戒、工业云、好品山东、明匠等七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企业上云”是山东省经信委、财政厅重点支持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项目,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建立“上云企业出一点、云服务商让一点、各级财政补一点”联合激励机制,以财政补贴的方式降低企业上云成本,引导促进山东省中小企业上云、用云蓬勃发展,据悉将有20万中小企业成为“企业上云”企业。为加快推动山东企业“上云”,山东省在全国率先提出“云服务券”的理念,通过“云服务券”财政补贴,充分调动企业上云积极性,并成立山东省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作为山东省企业上云工作的统一窗口,承载企业上云工作部署、信息发布、以及“云服务券”的申领使用、监督管理等重要功能,是企业与云服务商的重要纽带。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普及,“上云”已经成为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必然趋势,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上云是企业顺应数字化经济发展流潮,实现数字化转型重生的重要路径,也是企业紧抓新一轮产业变革机遇,推动云计算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