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联手IEEE制定智慧家庭领域2项国际标准正式立项

2018-07-06 11:22:00来源:环球家电网作者:

  7月3日,记者从海尔方面获悉,上个月由海尔提报的《智慧家庭体系框架和总体要求》和《衣联网通用要求和互操作规范》2项国际标准正式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英文简称:IEEE)立项。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IEEE已经制定了900多个现行的产业标准,这是其首次就智慧家庭生态体系制定全球通用的技术规范。随着海尔成功立项并主导智慧家庭&衣联网国际标准项目开发,将有效填补全球智慧家庭产业和生态的标准空白,同时成为中国模式引领全球智能家电发展的一项里程碑。

图片.png

  随着物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及智能家电的普及, 智慧家庭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但仍存在生态体系不完善、产品互联互通程度不足等问题,行业尚缺少国际统一、全球认可的标准体系和互操作规范。此次海尔在IEEE主导立项的《智慧家庭体系框架和总体要求》将统一智慧家庭场景定义、体系架构和相关技术要求,并通过规范系统参考模型、接口和功能特性等促进了跨域交互和互操作性,同时进一步减少了产业碎片化,为智能家居产业构建起了一个合作共赢的生态系统,有望助力全球智慧家庭产业和生态的发展上升到新的高度。

  而衣联网(IOC)则是增长最快的物联网垂直发展领域之一,从早期纺织服装产业采用基于RFID的自动识别功能,到如今形成了从服装产业链到智慧家庭衣物智慧管理的全流程智能解决方案。服装和设备制造商以及零售商不仅可以管理分配给服装和供应链各环节的数字身份,而且还可以利用可管理的、可互操作的和可扩展的服务平台,用于全生命周期产品管理,并满足多样化的用户需求。IEEE正式立项的《衣联网通用要求和互操作规范》,旨在解决衣联网(IoC)系统的互操作性、可扩展性,并提供了关键技术和框架要求,将产品和解决方案横向集成,降低成本和复杂性,进而实现系统的互操作性和功能兼容性,在IoC生态的发展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业内专家认为,由海尔提报并主导IEEE两项国际标准,符合全球智慧家庭及衣联网产业生态的发展需求,亦是海尔在国际标准方面的实力展现。从2010年开始,海尔便在IEC智慧家庭领域主导了中国第一项国际标准,实现了我国智慧家庭标准在国际标准领域的突破,也拉开了中国家电领跑全球智慧家庭产业发展的序幕。此次,海尔作为唯一与IEEE展开战略合作的家电企业主导两项国际标准,代表中国家电进入全球标准制定的前沿行列,在全球智慧家庭布局中占得先机,为中国家电牢牢掌握了话语权。

  多年来,海尔坚持“世界是我的研发部”创新理念,构建起10+N全球开放创新体系,孵化出了海尔全球NO.1的原创科技实力。在代表原创科技实力的标准、工业设计、专利、国家层面的科技认可4项指标中,海尔均位居第一。通过原创科技实现全球引领,海尔原创技术产品至今已被竞争对手模仿112次,被模仿次数在世界家电领域最高。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引下,海尔致力于打造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全球开放创新体系,正让“中国式创新”成为物联网时代世界创新的一面旗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