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与反贫困”高峰会召开 九阳呼吁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8-07-10 17: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7月7日晚,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慈善联合会等多家机构共同主办的“生态文明与反贫困”高峰会在贵阳召开。“生态文明与反贫困”高峰会是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会重要活动之一,该国际论坛创办于2008年,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高端永久性峰会。

  本届高峰会邀请了来自联合国组织和国际反贫困机构、国内外反贫困与生态文明领域研究重要专家、知名公益组织、企业家等共约200人与会,分享和讨论政府、企业、NGO协同参与构建可持续减贫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体系经验。九阳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副总裁韩润女士作为扶贫企业代表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呼吁关注学生健康发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IMG_3301.JPG

  消除代际贫困关键在教育,不让孩子输在营养起跑线

  根据韩润的介绍,九阳的创始团队曾是人民教师出身,难舍教育情怀,在创业之初,便默默资助贫困学生上学,改善学校教学设施,早在2008年设立2000万的慈善教育基金,用于在教育领域的公益扶贫工作。2010年,九阳关注到学生营养健康问题在农村教育发展中的短板,组织公益扶贫考察团,深入云南、西藏、内蒙古贫困地区调研,发现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摄入严重不足,超过一半的学生上课期间有饥饿感,学校厨房建设不足的巨大缺口导致孩子们“上得了课堂,进不了食堂”。

  “定位厨房,升级厨房”,为国人的厨房作出一点改变,正是九阳企业发展战略和方向,以学校厨房援建为定位的公益扶贫项目与九阳的价值理念不谋而合。九阳于2010年正式开启关注学生健康发展的“九阳希望厨房”公益扶贫之路,捐赠5000万元计划十年内为贫困地区学校捐建1000所九阳希望厨房,改善学校供餐条件及孩子们营养健康。

  九阳不仅仅是希望厨房公益扶贫项目最早的发起、持续时间最长,资助金额最大的捐赠方,更是公益项目的参与者和推动方。自希望厨房启动以来,组建专业的公益扶贫团队,与各地扶贫机构对接选址,调动社会力量关注支持,探索推动厨房建设标准化,通过实地考察为每所学校定制个性化厨房设计方案,进行点对点的设备使用指导,在满足厨房蒸、炒、储存、消毒等基本功能之外,配备商用豆浆机和净水器等厨房设备,让孩子能吃上一杯营养热豆浆,喝上干净卫生的热水。

  韩润表示,“生态文明和反贫困之间的问题,须调动全社会组织共同参与。企业在参与反贫困工作中,需要发掘企业自身扶贫优势持续性参与,关注和扶持贫困地区孩子们的健康与发展,从根源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九阳公益扶贫,会一路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

  目前有845所九阳希望厨房建成遍布全国27个省市区,其中超过一半分布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四分之一的厨房在深度贫困地区,每天持续为超过40万学子的营养餐保驾护航,九阳希望厨房正在为脱贫攻坚发挥健康的力量。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摄于河北省崇礼县高家营镇场地寄宿制小学希望厨房)

  此外,九阳在建好厨房的同时不断探索开展儿童营养健康教育,引导学校开展食育兴趣教学,开辟菜园子等实践教学,多举措保障孩子的健康发展,以此来增强贫困家庭消除贫困的内生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韩润表示,“九阳将继续开展以希望厨房为基础的公益扶贫,同时,进一步深挖自身优势,拓展产业格局,积极开展例如非转基因大豆种植帮扶项目、轻养食材农商一体产销帮扶合作等产业扶贫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持续发挥九阳力量”。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