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慧家庭食联网:为每1个家庭配备专属健康顾问

2018-07-23 17:25:00来源:环球家电网作者:

  7月20日,2018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简称电博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展会现场,作为智慧厨房入口的海尔智慧冰箱,依托链接7大类上百家资源方构建起的智慧家庭食联网,能为每个家庭提供专属健康美食解决方案,满足用户的健康营养美食需求。

  不以产品为单元,海尔展示物联网健康美食解决方案

  展会现场播放了一段关于食联网的智慧厨房场景视频。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农场精选的苹果直接送至用户家中,产品、生产日期、运输过程一目了然;送到家后,冰箱主动帮用户记住食材的存储日期和保质期;烹饪时,冰箱能联动烤箱、烟机、灶具一起工作,为用户烹制出美味的牛排。观看完视频后,来自青岛的张先生表示:“这样的智慧冰箱就像一个‘大脑’,能为人们提供更加智慧的生活。”

  在今年电博会上,海尔展出的不是单品,而是智慧厨房场景下的物联网健康美食解决方案,满足不同用户人群的个性化健康饮食需求。基于用户的营养、健康美食需求,海尔智慧冰箱通过智慧家庭食联网,打造了互联互通智慧烹饪、安心食材、自进化的家庭健康服务,为用户创造智慧家庭内的智慧厨房场景下健康美食解决方案。

  完善食品溯源体系,海尔为用户提供全流程安心食材

  目前,行业中的智能冰箱产品大都能为用户提供影音娱乐、食材管理及人脸识别等功能,满足用户的基本智能需求。在安心食材方面,智能冰箱接入了超市、电商资源或购物网站,未打通食材产地到超市、超市到用户家等通道。用户一键下单后,无法获取食材的生产种植、物流运输等信息,食材安全难以保障。

  针对食品溯源体系涉及领域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技术含量高的特点,海尔智慧家庭食联网汇聚了农场、生鲜配送服务商等,为用户提供安心食材体验。用户购买食材前,可在冰箱终端屏幕上浏览食品溯源信息详情页,了解到食材的品种、种植养殖、采收加工、检验检疫等前端溯源信息;购买食材过程中,可通过溯源信息平台,查询到食材的物流运输、中转仓库等信息,形成食材购买全流程透明可视。

  实现互联互通智慧烹饪,海尔为用户提供健康营养美食

  除了食材购买服务外,智能冰箱行业仍处于单品智能阶段。大部分用户家庭的厨房生活场景中,冰箱、烤箱、灶具、烟机等智能电器都是单独系统运行。如若要形成系统化、整套化的智慧烹饪,用户需对冰箱等厨房电器进行多次重复的设定工作。

  在智慧家庭食联网中,海尔智慧冰箱不仅能向用户推荐健康营养的菜谱,还能帮助用户实现互联互通的智慧烹饪。根据用户存储的食材,海尔智慧冰箱主动向用户推荐菜谱,并将菜谱直接发送到烤箱、油烟机、灶具等,灶具根据油温调整火力大小、烟机随灶具火力大小自动调节风力强弱,洗碗机实现洗涤剂耗材实时监控,以提醒用户及时补充,实现互联互通智慧烹饪。

  同时,海尔智慧家庭食联网还会针对家庭不同人群提供个性化家庭健康服务。依据用户购买的食材及食用的家庭菜谱等,海尔智慧冰箱可以通过持续不断的自学习、自进化,了解到用户的喜好、饮食习惯等,从而针对用户提供更精准的个性化服务,例如,向用户提出建议如何吃得健康,包括食材搭配,食谱推荐等。

  在“人单合一”模式驱动下,海尔智慧冰箱通过智慧家庭食联网,为用户提供智慧家庭内智慧厨房场景下的物联网健康美食解决方案,持续满足用户健康饮食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海尔还联合了10家企事业单位成立食联生态联盟,将推动行业标准的建立,通过加强食品行业标准化体系研究,建立起一套完善、科学的标准体系,共同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