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MOPlat终结大规模生产 海尔模式进入成果收获快车道

2018-07-31 14: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日前,前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工业发展官,现UNIDO驻乌拉圭、阿根廷、智利以及乌拉圭地区负责人曼纽尔先生(Manuel Albaladejo)就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发表观点时认为:“感应器、机器人以及智能增强(IA)的互联,代表了个性化生产,以及大规模生产的终结。而海尔的COSMOPlat平台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 (UNIDO) 是联合国大会的多边技术援助机构,任务是“帮助促进和加速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和协调联合国系统在工业发展方面的活动。”

  此前,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已经通过一项建议书,由海尔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国际标准;ISO也确定由海尔牵头成立大规模定制模式国际标准研究组。作为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的落地成果,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在国际标准领域实现的引领,一方面证明中国开始掌握世界智能制造话语权,另一方面也充分证明了海尔模式的全球引领。

  作为海尔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级制造业新生态体系,COSMOPlat不是一个封闭的平台,而是一个开放的生态平台,利益攸关各方可以参与共建这个生态平台、共享这个平台的成果,使平台不断迭代、优化、升级。

  据悉,COSMOPlat成果率先在海尔的互联工厂得到验证。目前,海尔COSMOPlat已将交互定制、迭代研发、精准营销等七大模块进行社会化推广,在全球推出了10大互联工厂样板,复制到建陶、家居、农业、服装等12个行业、11个区域和20个国家,实现了跨行业跨领域的扩展与服务。截至2017年底,海尔COSMOPlat聚集了3.2亿用户,并为3.5万家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增值服务,实现平台交易额3133亿元,定制订单量达到4116万台,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

  海尔模式能够作为“中国模式”的优秀代表走出国门的根本原因在于海尔在物联网时代第一个提出生态品牌的品牌战略,这一招先手棋领先世界。生态品牌战略之下,海尔建成U+、COSMOPlat、大顺逛等全球平台,推出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率先实现“换道超车”。

  生态品牌是物联网时代的产物,让生态品牌活起来,就必须有物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作为支撑。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就是海尔下好生态品牌这步先手棋的根本原因。“人单合一”模式引领下,海尔在全球建立开放的生态平台、构建生态服务系统,在生态品牌之下共创共赢。海尔从金字塔式组织转变为网络化组织,每个员工都成为了自主人,可以与用户零距离接触,拥有了决策权、用人权、分配权。从企业付薪转变为用户付薪,让每个人为用户创造的价值与自己的收益匹配起来,有效地驱动了员工关注用户需求。这些都为企业构建生态品牌提供了生长的土壤。反向言之,COSMOPlat的成功也证明了“人单合一”模式的正确,符合时代的诉求。

  可以预见,坚持“永远创新,永远创业”的海尔在物联网时代将继续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中国企业从产品品牌的追赶到生态品牌的引领。在未来,以海尔为首的中国企业抓住工业互联网时代的新机遇,中国制造业将会实现全球引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